筑牢安全基石

中国石化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上作表率,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机制建设,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使企业的发展建立在稳定、可靠的安全基础之上。

安全生产管理

中国石化实施高风险企业“一把手”安全抵押,组织开展新任领导人员HSE述职评估,推动领导干部扛牢安全责任。组织分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追责问责条款。抓实HSE关键岗位人员培训取证,提升知责履责能力。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贯安全生产法,提高各级干部员工安全意识。2022年,集团公司安全培训覆盖率100%。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组织开展全覆盖体系审核。组织开展全系统安全大检查,组建4个集团公司安全专项督查组,完成重点企业的督查任务。以工艺控制、报警联锁、作业管控为重点,开展“四不两直”检查,成立检查组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组织开展海洋石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煤矿安全体检、安全审计。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在全系统开展“百日安全行动”。

安全风险防控

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中国石化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按期完成问题隐患整改。推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集中攻坚,生产企业完成“双重预防数智化管控平台”建设,老旧装置按照“一装置一策”制定落实管控措施,开展燃气、油气储存设施雷电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完成“海洋石油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开展有人值守平台安全风险深度评估、老龄化平台主结构安全评估,完成高危细分领域专项排查治理。

安全生产应急处置

中国石化组织78家企业开展应急预案交叉评审,开展集团公司级应急演练,全面推广基层应急“135”原则。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58万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参与人数330万人次。编制《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评估和消防队伍达标评估。积极参与社会救援,14个应急救援队伍和3名先进个人受到应急管理部表彰。

作业安全

中国石化完成直接作业环节“7+1”制度的修订、印发及宣贯工作,组织制作高风险作业事故系列警示片,有效提高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组织开展以“八查八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承包商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对高风险施工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违章问题,严格落实停工整改和问责考核。严控高风险作业,落实“两特两重”管理要求,对“双边”作业提级管理,实施危大工程领导驻点督导机制,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安全生产。

公共安全

中国石化按照国家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建设有关要求,推进反恐防范达标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五届进博会等重大会议和活动期间公共安全保障任务。全面推进管道占压专项排查清理工作,实现在役管道占压问题清零。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地质灾害深度调查评价,运用新一代“空天地”多源调查技术手段全面摸清风险隐患底数,推进落实管控措施和工程治理方案,有效提升川渝工区油气设施的灾害风险防范能力。组织82家企业物流(承运商)管理业务骨干和战略承运商人员开展危化品运输安全培训,深化危化品运输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部署应用,提升危化品运输风险管控能力。

中国石化境外公共安全工作继续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发展”理念,不断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境外公共安全风险评估,持续推进安全风险排查和应急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国别风险提示和安全风险预警,积极组织境外公共安全培训,连续15年保持境外公共安全“零死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