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茂名石化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强调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动创新驱动引擎  打造发展新动能

8月8日下午,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和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速发动创新驱动引擎,不断开创公司提质增效升级和创新发展新局面,在新的起点上再创公司发展新辉煌。

茂名石化党委书记丘仲宜宣读了先进表彰决定。茂名石化副总经理曾松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打造新动力,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公司坚持“以我为主、重点突破、效益优先、差异特色、高端精细、绿色低碳”的科技发展战略,围绕主业,聚焦重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大力推进科技进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科研开发实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累计开发化工新产品54个、炼油新产品15个,新产品开发数量名列炼化企业第一,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奖1项;共获专利授权90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分别是公司建厂到2010年专利、发明专利总数的1.88倍和1.54倍。

余夕志总经理强调,要始终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公司重要战略摆在核心位置。要充分认识到,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的根本要求,必须在服从服务国家和集团公司战略中把握发展定位,担当大责任,引领新常态,作出大贡献;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公司提升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必须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加快打造竞争新优势;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公司打赢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攻坚战的有效路径,必须通过科技进步转换发展动力,推动公司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

余夕志总经理要求,要着力攻克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科技创新新优势。一要着力做强做大研究院,全面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华南区域极具影响力和最强的石油化工类研究院。二要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批竞争力强的优质产品。三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和广东省以及总部“十条龙”攻关等重大技术研发及应用,加快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四要积极推进开放创新,构建产销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努力在更高起点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余夕志总经理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一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管理流程,精简项目管理程序,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科研创新更加自由。二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根本,创新绩效管理机制,拓宽成才通道,优化成果转化和收益分配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让创新活力充分激发。三要大力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倡导尊重创造、解放思想、百家争鸣的良好风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和环境,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让创新文化落地生根。

曾松副总经理在报告中对做好今年和“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

会议表彰了2名杰出贡献专家、8名突出贡献专家、6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杰出贡献专家奖获得者罗志荣、梁胜彪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公司在家领导丘仲宜、陆伟群、韩建宇、尹兆林、曾松、柯玉芸,公司总经理助理、HSE总监、副总工程师、副总政工师、总法律顾问,公司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及各车间主要负责人,研究院副科级干部、副主任师及博士以上人员共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文/吴晓斌  图/张琼)

信息来源: 
20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