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的力量是巨大的

茂名石化把创新驱动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一,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新型能力,高度重视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大力实施创名优品牌战略,大幅提升高端产品比例,加快产业升级。“十二五”以来,该公司开发新产品48个,新产品开发数量居中国石化首位,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成功打入家知名跨国企业供应链,开发的市场认可度极高的高端品牌替代了进口产品,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说:“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动力。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健全技术创新管理和激励机制,积极实在地开展技术创新,在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敢于“吃螃蟹”

“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要赢得主动权,就必须敢于承担一定的风险,大胆开发人无我有和人有我优的高端产品。”茂名石化研究院院长钟向宏坦露了自己的心声。

看着国内方兴未艾的汽车产业,茂名石化蹦然心动,可是,当看到很多汽车的关键部件还依赖进口时,茂名石化暗下决心,一定要开发出拥有自己专利产权的新产品来替代进口,让每一台在高速公路上奔驰的汽车拥有更多的中国元素。

这样的“螃蟹”吃定了!很快,茂名石化开发的汽车油箱料HXM4505M就呱呱落地了。这一产品的技术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优异的抗冲击性能和极好的耐燃性能,取得了国家质量认证中心下发的认证,可完全替代进口材料用于生产汽车油箱。

经过努力,这一产品最终通过了德国考泰斯公司的认证和苛刻的生产过程审核,成功打入该跨国公司的供应链,双方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打破了过去由少数跨国化工巨头的市场垄断,成为国内第一家能够生产汽车油箱料的石化企业。

  抢占“制高点”

 “跨国公司都是行业内的世界级顶尖公司,进入他们的全球供应链意味着这些产品 已具备出口国外的能力,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研究院市场情报室主任李伟这样认为。

 据李伟回忆,刚开始,大家都没什么信心。因为合成树脂新产品的‘通病’就是知名度低,下游企业普遍对国产高端料抱有怀疑态度,所以被客户拒之门外就成为了家常便饭,大多数新产品都要费尽周折才能打进厂家。

面对困难,茂名石化没有退缩,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攻关。不久,该公司开发的高密度大中空桶专用料TR580M就顺利诞生了。这一产品是国内首家采用生产工艺技术,具有世界领先的优异特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产品已得到全球包装行业的领先者、发明商德国舒驰容器公司的材料测试,成为该企业的示范性标杆原材料,开始稳定大量购买使用,可完全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带动了华东、华北地区的多家国内企业纷纷购买使用。现在,该产品的年产销量已突破10000吨,成长为茂名石化一个高附加值的万吨级新产品。

 抢占“制高点”,做到人有我优,这是茂名石化科技创新的一大特色。这一点,在开发透明聚丙烯系列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茂名石化推行差异化战略,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为客户订制个性化产品,先后开发出超透、高透、高流动性以及特种包装聚丙烯料等多种特色专用料,实现了新产品系列化、品牌化,产品覆盖下游领域各方面用途,为美国特百惠、瑞典宜家等国际顶级家用制品企业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备受好评与青睐。

  擦亮“一招鲜”

“开发高端品牌,顶替国外进口产品,靠的就是这种一招鲜的独特手艺,成为制胜的杀手锏。”茂名石化研究院副院长蔡伟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年多来,茂名石化尝到了“一招鲜”的甜头。他们开发出来的新型土工膜专用料,具有分子量高、分子量分布宽、熔体强度高、抗氧化性能强等特点,技术上具有创新性,填补了国内土工膜料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检测,符合国标准和国家标准。目前,这一产品已经与国内龙头企业华盾雪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其国内指定供应商,并与其联合开展制订土工膜专用料行业标准,提高了公司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不仅如此,茂名石化运用“一招鲜”的独特手段,在高压重包装膜产品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产品具有突出的耐穿刺性、耐撕裂性能,在保持强度的同时,能降低薄膜的厚度,大大降低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得到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知名企业的认可,进入其产品包装原材料的供应链。

“一招鲜”魅力无限。茂名石化运用独特技术,成功开发出绿色环保型橡胶产品,不含壬基酚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等成分,通过了严格的质量认证产品耐黄变和热氧老化性能优异,能够满足出口欧盟的标准和要求,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同类产品,用于制造白色和透明鞋底料,属市场公认的“绿色环保”产品。自投放市场以来,深受下游用户欢迎,产品需求量持续增加,引领国内整个下游制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破了国外市场利用技术手段竖起的贸易壁垒。

 经过年多的不懈努力,茂名石化形成了一批响当当的拳头产品,用科技实力证明了自己,成功地撬开了跨国大型公司的大门,与美国、德国、瑞典、日本等国的数十家鼎鼎有名的行业旗舰、跨国大型公司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钟大海  李烨)

信息来源: 
201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