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践行企业创新主体责任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茂名石化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科研攻关,积极承担总部科研课题,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十二五”期间,茂名石化公司共承担总部科技项目70项,其中总部“十条龙”攻关项目5项,公司自筹科技项目181项,实现以科技进步带动整体技术水平提升,以新产品、新工艺创新为企业创效。多年来,茂名石化不断追求技术领先优势,加强科研成果市场推广应用,提高重大生产装备水平,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努力降本增效。同时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视科技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了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科技进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司先后承担完成了“200万吨/年渣油加氢处理成套技术开发”、“64万吨/年乙烯成套技术开发”、“30万吨/年聚丙烯成套技术开发”、“柴油超深度加氢脱硫(RTS)技术工业应用”、“低温包装用特种聚丙烯树脂开发”等中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实现上述重大国产化成套技术的工业应用;承担了“64万吨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组研制”、“2000立方米低温乙烯球罐应用研究”、“Cr9Mo钢管研制”、“丁二烯气体螺杆压缩机国产化”等总部国产化攻关项目并成功应用。成为中石化科技创新的重要试验基地。自主开发了“炼厂干气和轻油混合制氢工艺”、“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技术”、“新油种调合高等级道路沥青技术”、“环保充油型苯乙烯-丁二烯嵌段共聚物(SBS)产业化技术”等多项实用技术,为企业科技创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产品开发方面,公司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领跑国内,打入国际”的原则,强化“产学研销用”结合,着力开发推广生产高端产品,加强高端品牌建设,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十二五”期间,公司成功开发48个化工新产品。其中,16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7个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共有10个产品成功打入13家知名跨国公司供应链。如,汽车油箱料HXM450M,通过了德国考泰斯公司苛刻的生产过程审核和认证,打破了少数跨国化工巨头对汽车油箱料市场的垄断,使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生产汽车油箱料的石化企业;大中空IBC桶专用料TR580M,获得全球包装行业领跑者、IBC发明商德国舒驰公司认可,成为该公司示范性标杆原材料,可完全替代同类进口产品。目前,该产品年销量超1万吨,成为公司又一个高附加值万吨级新产品。同时,公司还开发出5号工业白油、变压器油、特种导热油等高价值和绿色炼油小产品,成为了新的效益增长点。

截至2015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18项(二等奖以上8项),中石化科技奖195项(其中一等奖21项,二等奖50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74项。“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获得各级科技奖4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2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市级科技奖17项。

截至2015年底,公司累计申请中国专利188件,其中发明专利109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24件,其中发明专利54件。“十二五”期间,累计申请中国专利137件,其中发明专利82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6件,其中发明专利30件。“十二五”期间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占公司专利申请总量和授权总量的72.9%和61.3%。

信息来源: 
201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