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兆林张恒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

3月5日至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公司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尹兆林,积极为人民群众代言,为党和国家献策,为中国石化和茂名石化发声,并按照广东代表团安排,分别在审议审查有关报告、草案时作了发言,同时接受了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引起广泛关注。

尹兆林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个方面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字里行间展现了实现奋斗目标、尊重发展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协调一致,是一个维护核心、彰显初心、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凝聚民心、特别暖心的“六心”好报告,并用“从喜人成绩中收获了自信、从沉着应对中增添了底气、从美好前景中坚定了信念”等来概括自己的体会;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报告、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顺应大势,科学可行,令人精神振奋,信心倍增,让人攻坚克难,超常努力,使人目标明确,自觉奋进;地方组织法的修订完善,总结借鉴实践经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了国家治理体系,改进了代表工作,非常及时、必要,对于更好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保证全体人民更好地行使国家权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场稳,法治意识强,体现了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烈责任担当,体现了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深厚为民情怀,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尽责于国、提升于己,是一个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忠实担当、彰显法治的好报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突出政治坚定、服务大局、以民为本、创新实干、利剑作用,让人充分感受到维护公平正义力度更大,服务国家发展质效更高,保护人民权益举措更实。他对相关报告、草案完成赞成。

会议期间,尹兆林提出了“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大型老石化企业实施炼油转型升级和乙烯提质改造”“加快出台支持企业开发利用新能源的相关政策,推动碳减排”“出台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财税优惠政策”“国家加快完善氢能源产用支持政策,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完善和价格机制改革,助力节能降碳”“茂名至岑溪连接线列入国家铁路发展规划”等6个建议。其中,3月7日晚,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广东代表团举行视频座谈会时,尹兆林直奔主题,建议国家发改委加快炼油转型升级和乙烯提质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现场回应:“会后我们立即组织研究,明天给您一个答复。”就茂名北上高铁问题,尹兆林说:“茂名至岑溪这段高铁延长线,要是能开通的话,一定是对解决不平衡和进一步刺激我们落后地区的经济增长起到不可比拟的作用!” 网友们纷纷点赞,表示尹兆林说出了茂名人的心声。此外,尹兆林还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向媒体介绍中国石化及茂名石化忠诚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的情况,表示他本人将扎根人民群众,努力提高履职效能,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茂名石化将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锚定世界领先目标,争做转型升级的先锋、绿色发展的表率、科技创新的模范、强化党建的标兵,全力当好广东建设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链主”,为广东扎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尹兆林的发言和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CCTV-1综合频道、广东新闻联播,《南方日报》《中国石化报》《新京报》《证券日报》《羊城晚报》《中国化工报》《广州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海外网、环球网、南方新闻网、岭南24小时、深圳新闻网、九派新闻、金羊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石化新闻中心、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中工网、中宏网、中商网、广东组织工作、云南网、环球读书报、证券时报网、中化新闻、今日头条、澎湃新闻、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和讯、广搜网、流动新闻网、万州财经、川观新闻、南方财经网、南粤传媒网、东方财富网、同花顺经济网、同花顺财经、国际能源网、中国石油石化、国际石油网、新能源网、氢启未来网、北极星氢能网、复材网、燃气网、扬子晚报网、茂名资讯网等100多家主流媒体,以及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石化视频号、中国石化网络视频、奋进石化和国资小新、中国石化报、中国能源报、中国化工报、茂名石化、话说大茂名、氢能局、聚烯烃人等近30个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了重点报道。

3月4日至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提出了“推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升技’助力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机制”等三个建议,广东新闻联播,《人民政协报》《南方日报》《工人日报》《羊城晚报》《南方工报》,人民网、海外网、光明网、中国妇女网、中工网、中国财经、中国理论网、中国青年网、南方新闻网、广东政协网、南方财经网、澎湃新闻、腾讯、搜狐、新浪、网易、21经济网、浙江在线、云南网、中国能源新闻网、桂林市总工会、酒泉市总工会、南通工会网、深圳新闻网、茂名网、粤西资讯网等多家媒体,以及学习强国平台和中国石化报等多个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广泛报道。

 

信息来源: 
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