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加大财税优惠支持 促进“双碳”目标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尹兆林建议出台财税政策,减少企业推动洁净能源发展的资金压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尹兆林建议,扩大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享受范围,并且提高优惠比例,“比如将企业生产销售绿氢产品纳入增值税即征即退范围,恢复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并将洁净能源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比例提高到100%”。同时,对纳税人因生产销售洁净能源产品带来的收入,比照资源综合利用减计收入模式减免企业所得税,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他还建议将碳减排和生产洁净能源涉及的关键设备列入节能节水、环保专项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目录,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一百条规定的优惠政策,即按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从企业当年应纳税额中抵免;将具有固碳作用的生产用地,列入土地使用税免征范围;将碳捕集、碳封存项目列入财政补贴范围,对于碳减排量,可按照碳交易市场价格一定比例进行补贴。

 

信息来源: 
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