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出台财税优惠政策促进企业使用“绿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进入“十四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广受关注。对于绿色能源的运用和推广、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尹兆林准备了5个建议。

尹兆林介绍,天然气单位热值的碳排放量约是煤炭的58.6%,将在我国未来能源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受市场供求关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同省份、同一省份不同城市之间天然气终端价格相差较大,最高价格甚至是最低价格的2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天然气的推广。他建议,进一步加快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优化定价机制,完善监管体系,最大限度缩小甚至消除地区之间的价差,推动天然气更大范围使用,促进全社会节能降碳。

尹兆林认为,从市场形势上看,汽油消费增速目前已明显放缓,预计2025年将达到峰值1.56亿吨,随着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步伐加快,成品油市场将进一步压缩。他建议,对大型老石化企业(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以上)进行全厂优化升级,“减油增化”势在必行,采用新技术对小乙烯装置进行扩能提质改造。

企业是能源使用的大户。尹兆林建议,政府出台相关财税政策,减少企业在洁净能源投入上的资金压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比如,将企业生产销售绿氢产品纳入增值税即征即退范围,恢复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并提高洁净能源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比例到100%;对纳税人生产销售洁净能源产品形成的收入,比照资源综合利用减计收入模式减免企业所得税。尹兆林还呼吁,尽快出台企业使用绿电、核电等零碳、低碳电力的碳排放核减指南及配套政策,鼓励企业提高绿电使用比例,促进全社会绿色能源发展,提升碳减排基础能力。

在行政审批方面,尹兆林建议,对企业实施新能源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层层规划限制、层层行政审批备案,“为充分发挥企业自身强大的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企业加快绿电绿氢替代实现碳减排,建议对企业利用内部资源实施新能源替代的项目免予审批,赋予企业就近开发可利用资源的优先权。”

信息来源: 
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