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建议科学调整化工行业能源消耗总量统计范围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表示,建议科学调整化工行业能源消耗总量统计范围,推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张恒珍说,现在能源企业发展面临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加速,内部工艺装备、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等多重困难,这些因素导致企业发展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要素成本上升、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鉴于此,张恒珍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科学调整化工行业能源消耗总量统计范围。建议政府建立更加科学的能源消耗“双控”考评体系,将用作原材料的能源消费量不列入作为“双控”指标之一的能源消耗总量统计范围,为以能源为原材料的化工企业发展壮大松绑。

二是对石化行业采用基准线法发放碳配额。建议国家对石化行业采用基准线法下发配额,统一排放基准线,达到奖励先进、鞭策落后的目的,提高石化企业实施节能降碳的积极性。

三是出台碳中和相关促进政策。现在一些企业已启动“面向国家碳达峰战略的应对方案”、“碳达峰与碳中和规划及策略研究”的科技攻关,主要研究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线和措施。下一步计划探索林业碳汇和海洋碳汇等碳中和措施,希望政府尽快出台碳中和相关促进政策,并在财税政策和用地政策上给予相关企业支持。

四是持续推动产教研合作创新。通过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推进以市场为导向,技术中心为载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更加完善。

五是优胜劣汰发展绿色产业。动态更新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继续提高重点区域标准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在保障国家需求前提下,推进过剩产能压减,实施传统行业技术设备更新升级和绿色化改造;实施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升级改造,整合取消一批不达标工业园区,倒逼产业体系向高端智能发展,产业链向后端延伸。

信息来源: 
202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