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召开党委扩大会、十四届三次职代会暨十三届三次工代会

茂名石化召开党委扩大会、十四届三次职代会暨十三届三次工代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

瞄准世界领先 加快转型升级

为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良好开局努力奋斗 

1月28日上午,茂名石化党委扩大会、十四届三次职代会暨十三届三次工代会隆重开幕,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深入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发展及2021年任务,动员全体干部员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瞄准世界领先,加快转型升级,为实现公司第四次跨越式发展良好开局努力奋斗,以优异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尹兆林作了题为《瞄准世界领先 加快转型升级 为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良好开局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公司总经理陆建明主持会议。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韩建宇,公司领导柯玉芸、李雪梅、毛远洪、许楚荣、栗雪勇,老领导房广信、吴观海出席会议。

尹兆林指出,2020年,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树立“越是非常时期,越担更多责任,越创超常业绩”的雄心壮志,超常发挥智慧,超常苦干实干,消灭了公司级以上安全环保事故、创造了总部炼化企业第一的经济效益,取得疫情防控和创效发展“双战双胜”,在大战大考中向党组和员工交出了合格答卷,确保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尹兆林指出,过去的五年,公司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抢抓机遇,勇斗挑战,化危为机,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公司利润是“十二五”的3.54倍,比建厂前60年利润总额还多;累计创造利税比“十二五”增长33.41%,相当于5年为国家贡献了4个现在规模的茂名石化,累计上缴税金1425.97亿元,连年名列广东工业企业前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公司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党组和总部各部门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赢得了社会各界、广大干部员工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尹兆林指出,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在新时代新阶段推进新发展,要坚定不移地做到“六个必须”:必须听党指挥、为国尽责;必须提高站位、科学谋划;必须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必须敢想敢试、勇于担当;必须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必须防骄破满、持续拼搏。

尹兆林深入分析了 “十四五”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总体部署,指出按照党组部署,实施率先达到世界领先发展方略,主要内涵是,以为中国石化扛起“两大核心职责”多作贡献为己任,遵循“强化党建+‘七个第一’”发展逻辑,践行“价值引领、创新驱动、绿色洁净、开放合作、人才强企、文化支撑”发展理念,实施“市场化、差异化、高端化、精益化、智能化、人本化”发展战略,加快落实“炼油向化工转型,油品迈向洁净,化工迈向高端、迈向精细,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一转三迈两新”发展策略,分三步走率先建成世界领先炼化企业。

尹兆林强调,实施率先达到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十四五”期间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增强治理效能、加快做优人力资源。要做强“软实力”,全力构建党建铸魂、管理筑基、文化润心、品牌增值“四位一体”软实力体系,努力打造软硬共进、内外兼修的中国石化未来之星。

尹兆林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石化全方位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启航之年,也是公司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的起步之年。根据面临形势和公司实际,确定2021年是“转型升级加速年”“科技创新突破年”“持续攻坚创效年”“管理提升深化年”“党建工作开拓年”。

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让茂名石化更好、让全体员工更幸福”为己任,弘扬“责任至上、事争第一、追求卓越”企业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践行“六大”发展理念,实施“六大”发展战略,遵循“强化党建+‘七个第一’”发展逻辑,突出加强安全环保、攻坚创效,突出加快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突出深化企业改革、管理提升,突出做实队伍建设、和谐构建,突出推进党建务实创新融合,确保公司第四次跨越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向率先建成世界领先炼化企业目标迈出新步伐,以新业绩、新贡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尹兆林明确了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部署了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坚持底线思维,大力提升本质安环水平。要扎实践行“从零开始、向零进军”“1+1=0”理念,从严从狠强化安全生产,从高从速推进绿色发展,从细从实保护员工健康,确保打赢安全绿色发展保卫战、提升战。二要持续攻坚创效,挖掘存量资产最大价值。要力攻量价匹配最佳之坚,力攻资源配置最优之坚,力攻成本费用最低之坚,力攻全面顶格优化之坚,全力打造“全程优化、滚动优化、邻壁优化、每日优化”超常版,把存量资产最大效益抠出来。三要加快转型升级,奋力增强核心竞争实力。要按照率先建成世界领先炼化企业目标、“一转三迈两新”发展策略、“三步走”路线图,凝聚力量优化发展规划,只争朝夕力推规划落地,与时俱进推动“两化”融合,全力加快转型升级。四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推动发展根本动力。要自觉转变观念,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让企业改革切实提质加速,使管理提升适应发展要求,全力拓展创新的深度和广度。五要强化共建共享,营造内外和谐发展环境。要做强企业文化支撑,发展员工物质利益,尽力回馈社会人民,全力扛起社会责任,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六要加强党的建设,筑牢企业的根本和灵魂。按照集团公司“1355”党建工作总体思路,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全力实施以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强阵地为目标,以“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引领保证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务实、创新、融合”为原则,以建设“政治固本、思想铸魂、组织强基、人才兴企、风纪塑形、群团添力”工程为主径的“1136”党建工作思路,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强大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会议表彰了全国、省、市级劳动模范,公司超常贡献奖,2020年度公司劳动模范、茂名石化工匠、模范车间和模范班组,为参加茂名石化建设满30周年(女职工满25周年)的职工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工代会)代表参加会议。

                                                            (唐胜颖 李林秋)

信息来源: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