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宣传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关于加快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的建议

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云开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云签约”仪式、还有去年底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动工建设……近段时间,广东接连迎来国际巨头投资的石化大项目的重大突破,一时间广东沿海石化产业带布局备受业界关注。

外资巨头入粤,会否给本土石化龙头企业带来竞争压力?疫情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如何通过扩大投资助推经济复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外资大项目带来竞争压力

促进快速成长

南方日报:近期,广东石化大项目布局大动作频频。怎么看待沿海石化产业带的崛起?会否感到竞争压力?

尹兆林:外资巨头入驻和新增投资,对广东乃至整个中国石油石化行业都会产生深刻影响,对原有的企业都造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这是事实。这时候我们更应该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出发,顺应这种竞争趋势。只要按照中央有关战略部署,认认真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软硬件方面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们一定能够在竞争中快速成长。

南方日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油价动荡是今年石化行业面临的又一个挑战。你们如何应对?

尹兆林:在中石化集团提出的“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下,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我们开始发力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的新增长点。

春节期间,我们的建设工地预留了近千名的工程建设人员在持续赶工,2月下旬开始进一步加大了复工复产力度,到一季度末,工程建设进度已超计划预期,截至4月底完成投资超进度计划10.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投资总额接近40亿,主要项目有浆态床渣油加氢、高端碳材料等,下半年都会如期投产,为扩投资、稳增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成品油消费税征收

从生产端调整到消费端

南方日报:您今年带来了了哪些建议?

尹兆林:我的建议主要集中在科学调整化工行业能源消耗总量统计范围、加大企业留抵税退税力度、加快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等方面。

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以来,为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和完善的价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成品油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给一些不法分子偷税漏税以可乘之机,影响了国家税收,冲击了成品油市场。

所以我建议,把成品油消费税征收从生产环节调整到终端环节,即在所有加油终端增加税控装置,同时由价内税改为价外税,实现价税分离。

南方日报:那消费者可能会问,调整征税环节会不会提高油价?

尹兆林:对消费者来说,纳税额是没有任何增加的,比如在类似加油枪这样的地方,加上税收联网装置,因为生产环节征收的税是价内税,而消费终端征收的是价外税。这样让消费者对税费一目了然,也能让消费税真正成为调控成品油消费的手段,同时有利于打击调和油、非标油和走私油,有效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

信息来源: 
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