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精准培养职业技能人才 破解“技工荒”难题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的形势下,我国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培养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我国对技能人才的培养给予了高度重视,各类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但“技能人才的供求关系仍然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导致出现不同程度的‘技工荒’,特别是‘高级技工荒’。”全国政协委员、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说。   

中专毕业后,张恒珍从普通技工起步,成长为全国乙烯行业的“技术大拿”。今年两会期间,张恒珍特别关注如何加快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打破“技工荒”的问题。

在张恒珍看来,从当前市场供求方面考虑,近年来人才市场上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高级技工甚至达到2以上。技工人才特别是高级技工供需矛盾仍然非常突出。

对此,张恒珍建议,各地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功能,统计当前企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完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和教学内容,做到超前设计、超前培养,从而更好地助力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而对于部分需求少且专业性强的岗位,则可以结合当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模式,实现人才精准培养。

同时,张恒珍建议推动“职业教育大学城”建设,从而实现基础资源共享,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也能更好地按照国家教学标准和规定职责完成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此外,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产业大军,助推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张恒珍还建议设立国家级的最高技能奖项,或将目前的“中华技能大奖”升级为国家级技能大奖,在全社会营造热爱劳动、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