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参加中国石化在广东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并代表驻粤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参加中国石化在广东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并代表驻粤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强调——

全力以赴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12月5日,中国石化14家驻粤企业在广州联合举行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中国石化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恳谈会。这是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以来,驻粤企业首次集体亮相。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参加发布会,并代表驻粤企业发布《中国石化在广东》社会责任报告。

尹总在会上详细讲述了《中国石化在广东》社会责任报告的内容,介绍了中国石化驻粤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绿色环保、坚持科技创新、履行社会责任上为广东做的贡献,改革开放40年来,驻粤企业共向国家和地方缴纳利税6802.12亿元。

随后,尹总介绍了茂名石化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他说,茂名石化始建于1955年,初期开发油母页岩生产人造油,是新中国“一五”时期三家炼厂之一,为缓解建国初期国家和华南地区石油资源短缺发挥了重要作用。63年来,茂名石化在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各行业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发展,目前拥有了2000万吨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和100万吨乙烯当量生产能力,是国内第一家千万吨级炼油厂和第一个百万吨乙烯厂,是国内最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之一。近年来,茂名石化在中国石化党组的领导下,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强化管理,最大限度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党中央提出的要求,茂名石化都按中国石化党组安排率先贯彻执行,如当前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茂名石化一方面投入30多亿元进行装置升级改造,建设大量卓有效果的环保设施,实时联网监控环保数据,在环保的标准上表决心、在投入上加力度、在管理上做文章、在回用上找价值,环保治理有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率先成立专家团队,对炼化企业碳排放制订了核查标准,也是中国石化首家推行的标准,实施了合同能源管理、开展系统性的节能优化等大量节能措施,近年来碳排量逐年降低。茂名石化关注地方建设,积极参与茂名市创全国卫生城市、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投入千万元扶贫帮困,助力新农村振兴计划,目前是企地关系最好的时期。茂名石化一直秉承大企业要做大贡献理念,为党执政提供坚强的物质基础,2017年缴纳利税417亿元,连续8年居广东纳税企业榜首,为广东提供了70分之1的税收贡献。

进入新时代,省委省政府对茂名石化各项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尹总表示,茂名石化正严格按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抓落实,近期与地方政府合资合建的粤西危化品救援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承载着粤西的危险救援任务,全方位加强安全管理,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努力,全力以赴为广东的发展做得更好。

尹总的发布介绍和发言博得与会者的阵阵掌声,受到与会的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新闻媒体的高度认可和关注,纷纷为驻粤企业在广东做出的卓越贡献点赞。新华社、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新闻媒体有关负责人认为,尹总代表发布介绍的《中国石化在广东》,站位高、立意远,与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度契合,体现了中国石化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尤其是尹总强调的政治责任,在广东经济发展中,中国石化一直没有缺席,中国石化的担当和责任值得学习。他们对中国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汽油含硫量断崖式下跌、国内首套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变废为宝和净土技术等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印象深刻。他们表示,今后将重点加强对中国石化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方面的宣传。

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省消费者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集团公司宣传工作部、各央媒驻粤记者站、广东各主流媒体、中国石化驻粤企业等有关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了发布恳谈会。

                                  (文/张亚培  图/柯裕清)

信息来源: 
201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