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干部员工众志成城抗击强台风“山竹”

9月16日,号称“风王”的今年最强台风“山竹”来势汹汹,正面袭击广东西部沿海地区,随之而来的狂风暴雨给公司安全环保生产带来巨大挑战。面对“强敌”来袭,茂名石化公司领导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始终保持不侥幸,不放松的心态,众志成城,沉着应对,成功打赢了这场“抗台风保卫战”。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对公司应对强台风“山竹”工作非常重视,通过应急指挥视频系统及时了解、指导公司抗台风工作。16日上午10点,总部领导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听取了公司尹兆林总经理对防台工作的汇报。在得知台风登陆后,下午5:45,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亲自给尹总打电话,了解公司抗台风情况,并对茂名石化坚守在抗台风战线的全体干部员工表示亲切慰问。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的关怀给了公司干部员工极大的鼓舞,公司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超强台风。

16日早上7点,茂名市政府发布防超强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动员令,全市范围实行停工、停课、停运、停市、停业,而茂名石化人却依然坚守岗位。一大早,公司就召开抗台风工作会,对各单位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检查、再部署。尹总要求,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不侥幸,不放松,保持清醒,全力应战;要强调纪律,加强指挥,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全力确保水、电、风、气、通信不断。尹总强调,人的安全、装置的运行安全是抗台风最重要的工作,台风期间,现场巡检必须两人以上,高空巡检暂停;同时,电是抗台风的第一关键点,必须千方百计确保用电安全。此外,各单位要加强装置巡检、长输管线、铁路线巡检,落实防风、防雨、防晃电、防盗等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水体污染工作,确保台风过后,茂名石化安全无恙。陆书记在会上强调,这次强台风的袭击,是对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干部员工的一次严峻考验,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抗台风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受住考验,遇险情时,要冲锋在前,作好表率;宣传部门要认真做好抗台风过程中的好人好事的宣传,为抗击台风鼓劲加油。

会议结束后,公司班子、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迅速奔赴各自抗台风责任区,再次深入检查抗台风准备工作落实情况。此后,公司主要领导坐镇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指挥全公司抗台风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全部到位带班,全体干部员工准备充分严阵以待,党员干部戴党徽上岗亮身份,在抗击台风中作好表率。

下午3:00开始,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每隔一个半小时召开一次视频会,指挥、协调各单位抗台风工作。尹总组织驻守指挥部的管理人员,根据台风运行轨迹,研判走势,及时提出预警,指挥各单位全力做好应对措施。

各单位层层组织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做好全市停电、停水等最坏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力保超强台风期间公司水、电、风、气、通信不断;分片、分区域、分装置到现场检查确认隐患排查处置情况,分组分人进一步加固管线,精心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平稳度过强台风袭击;组织人员深入铁路专线、长输管线、罐区等现场检查,对查出的42项问题立即整改;联合电白区政府对回港避风渔船、施工船等,逐船进行宣传教育,重点防范消除船只台风期间撞击跨海长输管线的重大安全风险;港区内三条拖轮上所有船员顶着风浪,坚守岗位在船上抗击台风。同时,加强防暴雨应急演练,落实防水体污染应急措施,启动清污分流措施,控制好净化水装置液位,加强总排口水质监控,确保外排水质合格。

台风期间,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当班操作人员和不当班的骨干、党员总共4000多人坚守在抗击台风第一线,有条不紊地应对台风暴雨袭击。

当天晚上11时左右,台风过境,茂名石化人员安全、装置生产安全。台风过后,又带来长时间暴雨,公司组织精兵强将落实暴雨状态下防水体污染应急预案,精心巡检,严防严控,确保了外排水合格。尹总深夜冒着风雨深入炼油分部、水务运行部了解台风影响情况。

9月17日零时,尹总、陆书记再次在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参加碰头会,并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

在9月17日上午的调度会上,尹总充分肯定了这5天来的抗击台风各项工作。指出,本次防台风本着避免大风险、严防大灾害的思路,不断深化、细化防台方案,反复研究防台重点,并对系统停车、外电网中断等重大问题进行推演。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驻守现场,尽职尽责,体现出了队伍的良好精神状态以及战斗力。他要求,生产部要协调生产装置逐步在24小时内恢复正常运行状态,各业务部门要尽快与海事、交通运输以及相关联企业、客户联系,恢复业务运转。此外,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及时总结整改问题,联系科研院所和专业机构,对生产设备设施做强度测试和抗台评估,真正从技术上、科学上指导抗台风。要大力宣传本次抗台风加班的生产骨干,进一步树立榜样力量,激励本人的同时为团队指明努力方向。

陆书记指出,以尹总为首的领导班子对防台风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深入现场、基层,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公司上下全力以赴,取得本次抗击强台风“山竹”的胜利,也让集团公司领导放心。这次抗台风的胜利,充分证明了公司干部员工队伍是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队伍。接下来,要做好总结工作,完善提升应对能力。各单位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要迅速大力宣传、报道台风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弘扬奉献精神和正能量,进一步凝聚队伍团结,充分调动积极性,更好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龙泰良  张亚培)

信息来源: 
201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