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再进茂名石化

7月15日至22日,由中国石化、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茂名石化站)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20名优秀大学生围绕绿色、科技、责任、人文等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和体验。这是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继2014年后第二次进驻茂名石化。

在7月16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致词,欢迎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茂名石化参观采访,介绍了公司“老企业、大企业、好企业”的特点。他说,茂名石化是一个老企业,在63年发展过程中,为国家工业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力量;茂名石化是一个个大企业,目前拥有2000万吨/年原油综合加工能力,11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是国内第三家炼油加工能力超过2000万吨的炼厂,成立至今,已加工4.13亿吨原油,1619.1万吨乙烯;茂名石化是一个好企业,履行三大责任,去年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了利税417亿元,作为共和国第一长子,为党执政提供坚强的物质基础。他希望营员们和公司岗位老师傅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感受茂名石化,用笔书写茂名石化。

在7月21日下午的分享会上,茂名石化党委书记陆建明对本期训练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七天,大家与石化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心感受石化企业,用笔记录石化员工,创作出了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作品。同学们见证了石油石化优良传统,见识了国有石化企业的责任担当,体验了石化工人的工作与生活,感受了石化工人的爱国爱企爱人情怀。同时,他也对全国大学生记者提出了“用作品讲好石化故事”的殷切希望。

通过7天的实地采访,大学生记者积累了新闻实践经验,锻炼新闻业务能力,他们将所见所感以文字、图片、视频、微信、抖音等形式进行展示。微博话题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茂名石化话题阅读量近41万,央广网“走进石化新科技”直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分享会直播以及一直播宣传累计点击量超过100万次,抖音传播量超过17万次。活动结束后,中国青年报还将开设专栏,推出大学生记者的采访报道和训练感想,宣传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的情况。

据悉,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创始于2012年,此前,已经举办了12期,累计参与大学生近300名。

                 (文/张亚培  图/张琼)

信息来源: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