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动员部署绿色企业创建工作

4月9日上午,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在会议中心1号会议室主持召开茂名石化绿色企业行动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公司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动员广大干部员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立即行动,不辱使命,全力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确保2018年底率先通过绿色企业验收。

尹总指出,当前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次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强调要坚决打好打赢,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在这一背景下,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是继碧水蓝天专项行动和能效提升计划后,中国石化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是企业生产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尹总说,此次公司被选定为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首批10家试点单位之一,在北京与总部签订绿色企业创建承诺书,既是党组对我们的肯定与信任,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但公司环保历史问题欠账太多等原因,与绿色企业的标准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以创建绿色企业为契机,全面提升环保管理水平。

对于下一步创建绿色企业,尹总要求:一是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首批创建企业,必须紧紧围绕“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目标要求,全力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确保年内率先通过集团公司绿色企业验收。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戴厚良总经理、焦方正副总经理在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精神,确保全面理解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的实质内容,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立即行动,不辱使命,全力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三是尽快提出公司创建绿色企业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间,认真抓好方案的落实,推进节能环保工作不断上台阶。四是持续优化公司环保管理体系运行,按照“先知先觉先行动”的要求,不断完善体系,进一步形成合力,确保环保管理体系运行良好、发挥实效。五是加强环保日常管理,充分发挥两级督察队伍作用,对于日常环保管理存在问题,要真正做到严查、严管、严考核,确保监管到位。

公司领导陆建明、杨文德,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师、HSSE总监、首席专家、部分专家,公司机关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邵仁耀)

信息来源: 
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