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在广东代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会议上发言

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在广东代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会议上发言。会上,尹总重点谈了三点感受:

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广东团与我们共商国是的感受,可以用无比激动、深受感动和决心行动这三个“动”来概括。

无比激动。就是我们敬爱的领袖,亲切地与我们一一握手,和蔼地与我们互动交流,充分地肯定广东的工作,诚挚地问候各位代表和广东干部群众,给予我们天降的惊喜和春天般的温暖,使我们感到无尚光荣和无比幸福。

深受感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情怀。他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审议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扶贫情况;他特别关心进城务工人员,强调无论入城的还是留村的,都要发展好,绝不让贫民窟在中国出现;他还用“梅花香自苦寒来”解释雪梅代表的名字,教导我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殚精竭虑、夙夜在公。他首次将“发展、人才、创新”三要素并列到“第一”的高度来系统阐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阐明了发展、人才、创新三者的重要性和三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揭示了科学发展的规律,为持续科学发展指明了道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东省的真心关怀、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作为党、国家和人民的领袖,总书记工作千头万绪、日理万机,却对广东的情况了如指掌,并且为广东经济发展把脉,要求广东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通过这次面对面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博大精深的思想魅力、亲和厚重的人格魅力、智慧艺术的领导魅力和从严从实的作风魅力,使我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形成了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多做贡献的自觉。

决心行动。就是作为国有企业的茂名石化,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咬定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炼化企业目标不放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我们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多做贡献。

我们决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目前,我们茂名石化已经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我们将继续组织干部员工认清“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形成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共识;对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查找我公司“软硬件”上存在的差距,分析原因,优化补短板、强弱项、创一流的规划和措施,进一步明确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路径;层层分解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责任,跟踪督办,从重奖惩,确保公司2020年达到国内一流、2023年成为世界先进、2033年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的目标圆满实现。

我们决心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提高发展质量。尽管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茂名石化已成为国内竞争力最强,经济效益最好的炼化企业之一,然而,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存在着体制机制不够先进、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企业管理不够精细等问题。我们将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迎难而上,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做强做优做特做绿做深,以做强做优促做大战略,跨越产业结构调整的关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进以优化“三项”制度和“瘦身健体”为主线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跨越增长动力转换的关口;大力实施依法治企战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跨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关口;大力实施精细管理战略,加快健全现代化公司治理体系,跨越公司治理能力提升的关口。我们决心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之路。

我们决心进一步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独有的政治优势。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员工头脑,教育干部员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以“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人民美好生活加油”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把员工队伍建设成为既能打仗、更有灵魂的党和人民的经济部队。坚持把党的意识转化为企业规范,及时把党的相关政策、规定、要求等,具体化为企业管理规章制度,把一切管理和工作行为关进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度的笼子,确保茂名石化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向前。


信息来源: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