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央企应做的表率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记者 田阿萌)“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由‘大不大’到‘强不强’,这是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时说道。

石油化工专业出身的他,带着在大庆石化工作的6年经历,1995年从大庆石化被调入正在建设中的茂名乙烯工程担任车间技术员,22年来在茂名石化的他,一直专注着石化行业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今年是他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

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朴实无华、目标清晰

提到政府工作报告给他的印象时,他对记者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聆听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和以往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特殊的一年。”

他说道,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朴实无华,整个报告都实实在在,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时,也非常客观求是。报告非常清楚地提到了下一步整体规划,强调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安排,简明扼要、目标清晰、措施有力。

“报告中通篇体现了为民情怀,”他对记者表示,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报告围绕着民生讲了很多,其中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中强调了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转为高质量发展,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由“大不大”到“强不强”,这也是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

改革开放40年:经济越来越繁荣、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谈及改革开放40年给他带来的最大感受时,尹兆林认为,改革开放40年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发展的40年。这40年来,中国利用市场经济的水平和能力越来越高,宏观调控的掌控越来越好,在市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宏观调控的相互作用下,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繁荣、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国家越来越强大,正逐渐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作为企业代表,他还指出,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加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能力是身为“共和国长子”的央企应该做的表率,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建议将茂湛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

在谈到炼化企业发展时,尹兆林表示:“炼油化工行业作为资产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建议将中国石化茂湛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

据了解,茂湛基地是中国石化四大炼化基地首先开始建设的基地。然而,茂湛基地并未纳入到国家圈定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

尹兆林表示,茂湛基地具备成为世界级炼化基地的条件。除了其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外,茂湛基地成品油可管输珠三角和西南市场,也可水运至港澳和东南亚,成品油市场广阔。目前东南亚石化产业自给率不足,成品油供需缺口非常大,随着东南亚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产品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除此之外,他还表示企业应从环保、安全生产等因素,以保护大自然为己任,保护高温高压下员工的生产安全,而企业家也必须保留一份良知,以人为本,保护所有员工的生命安全。

信息来源: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