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公司召开第十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年度工作会议

茂名石化公司召开第十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年度工作会议,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提升竞争实力

向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炼化企业奋力迈进

2月7日至8日,茂名石化公司在职工文化中心召开第十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年度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深入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动员全体干部员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向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炼化企业奋力迈进。

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尹兆林作题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向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炼化企业奋力迈进》的工作报告。茂名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陆建明主持开幕会并在闭幕会上作题为《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以赴创一流》的主题讲话。公司领导韩建宇、柯玉芸、杨文德、李雪梅、毛远洪,老领导张德立、房广信等出席会议。

尹兆林总经理在主题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公司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公司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集团公司党组三次调整公司领导班子、石化市场竞争白热化、改革发展爬坡过坎的形势下,公司本届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以“让茂名石化更好、让全体员工更幸福”为己任,以“四个坚持”“四个提升”“四个到位”为总体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继承优良传统,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企业综合素质又上新台阶,取得公司历史上最辉煌的业绩,向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炼化企业目标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全年消灭了公司级以上安全环保事故,加工原油1855.69万吨、生产乙烯117.59万吨,均创历史最高;上缴利税417.92亿元,同比增加32.51亿元,相当于一年赚回一个茂名石化。

尹总分析了2018年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总体要求。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公司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向着“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左右”的发展目标扬帆起航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精准研判,综合施策,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根据公司实际和面临的形势,公司把今年确定为“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以“让茂名石化更好、让全体员工更幸福”为己任,大力弘扬“责任至上、事争第一、追求卓越”精神,按照新时代、新目标、新阶段、新矛盾、新部署的要求,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对标一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持续实施公司“六大发展战略”,确保安全环保,创造最佳效益,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深化内部改革,提升管理效率,建设一流队伍,构建和谐幸福,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强阵地,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和世界级高端石油化工产业基地,迈出新的更大的步伐。主要目标任务是:安全环保无事故、经济效益站排头、科学发展开新局、内部改革见成效、企业管理高效率、员工利益得发展。

尹总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实现2018年的各项目标,重点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确保安全环保生产。二是创造最佳经济效益。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创效。四是加快科学发展步伐。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六是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七是打造一流员工队伍。八是构建和谐幸福企业。

陆建明书记在闭幕会上作讲话,充分肯定了公司2017年取得的辉煌成绩,要求公司各级党政组织和全体干部员工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尹总的主题报告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全面提升竞争实力的各项部署中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奋力完成职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炼化企业步伐。

陆书记代表公司党委对2018年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思想先行,切实凝聚打造世界一流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做到思想观念要转变到位、形势任务要宣讲到位、企业文化要引领到位,切实抓好思想引导工作,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打造世界一流的强大合力。二是坚持各尽其职,切实营造狠抓工作落实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各类人才要发挥中坚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作用,确保职代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三是坚持深度融合,切实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各级党政组织聚焦中心工作,要齐抓共管保安环、要群策群力创效益、要同心同德促和谐,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共促、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四是坚持民主管理,切实发挥职代会和职工代表的作用。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尹兆林总经理所作的公司工作报告,审议公司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2017年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执行情况和2018年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修订报告以及福利费、接待费、培训费、帮扶救助金等费用开支情况报告,对公司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表彰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参加茂名石化建设30周年(女工25周年)的员工颁发荣誉证书。

公司352名职工代表出席会议,公司老领导、公司各单位和各部门的负责人和骨干、改制单位相关负责人等410人列席会议。

                      (文/夏艳杰 图/张琼 陈解贤)

信息来源: 
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