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主持召开改革管理大会

公司总经理余夕志主持召开改革管理大会,强调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强化管理——

       全力提效率增活力打造竞争力

      

      

3月31日,公司召开改革管理大会,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和改革管理大会精神,总结公司“十二五”以来的改革管理工作,安排部署“十三五”和2017年重点工作,表彰了先进。余夕志总经理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强化严细实狠管理,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全力提效率增活力打造竞争力,为建设最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基地和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大动力。

余总充分肯定了公司“十二五”以来改革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十二五”期间,公司取得了十分辉煌的业绩,累计实现利税1409.63亿元,比“十一五”增长了73.97%,利润始终保持同规模炼化企业第一,公司整体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16年,更是创出了建厂61年来最辉煌最卓越的业绩,公司及公司领导班子在总部绩效考核中排名全系统第2,连续第8年在总部绩效考核中排在A类。公司各项管理得到了全面提升,精细管理、优化工作已经成为集团公司叫得响的特色和品牌,成为公司改革发展增效的重要手段,得到了集团公司党组的充分肯定。公司绝大多数专业在系统内都名列前茅,且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管理的标杆企业,在总部召开的各个大会上都作了经验介绍,现在各企业都先后过来学习。这些成绩单上,是公司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谋变求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实力,使老企业焕发出了新活力。

余总强调,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在充分肯定公司改革发展成就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公司的精细管理还远没有到位,生产运行效率和深化改革步伐与党组要求相比、与先进企业相比、与打造世界一流的目标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三基”工作还不够扎实,还不能完全达到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还不能适应打造世界一流的要求,特别是用工总量偏大,人才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体制机制运行效率不够高,效果不够好;部分干部员工思想观念还没有彻底转变,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标准、新要求。问题倒逼改革。公司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有关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公司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促进公司管理水平、发展增效、队伍建设、和谐企业建设等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再上新台阶的内在需求,是建设最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基地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做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推动茂名石化和茂湛基地持续健康发展。

余总要求,要胸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略和气魄,推动公司改革向纵深开展。要准确把握深化改革的原则和要求,务必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集团公司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改革,坚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进一步理顺公司各层级管理关系,结合茂湛基地实际情况,以及公司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明确公司、分部、车间的职能定位,做到定位清楚、权责相符、运行顺畅、效能提升。要进一步强化专业化管理,确保达到预期目标。要努力打好瘦身健体攻坚战,牢牢抓住当前难得机遇,将向中科输送1000人以上、推进瘦身健体工作作为公司今年改革管理的首要任务抓细抓实。要切实打好“三供一业”社会职能分离攻坚战,确保按时完成。要统筹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应有的激励约束作用。要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努力取得更大突破。

余总强调,要弘扬“三老四严”优良传统和“严细实”优良作风,把“三基”工作、精细管理打造成中国石化的知名品牌。要持续抓好制度建设,优化制度体系,让制度管人管事的理念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岗位、每一个生产单元、每一名干部员工。要突出强化提升“三基”工作,增强“三基”工作的规划性、系统性,努力实现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最大限度优化挖潜降本增效,大力实施降成本战略,努力把精细管理培养成全员行为习惯,进一步擦亮公司精细管理的品牌。要扎实抓好业务流程体系建设工作,以此推动公司管理水平上一个大台阶,实现质的飞跃。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

余总要求,要精心谋划改革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强化组织领导,公司和各级单位相应成立改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改革管理工作的统筹策划、组织推进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公司将对组织得力、成效显著的相关领导干部在年终绩效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对工作开展不深入、不扎实的要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扣分和问责。要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提高对深化改革、强化管理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要确保和谐稳定,真正做到“大改革小震动,小改革无震动”。

丘仲宜书记宣读了公司2016年度“三基”工作先进组织单位、先进基层单位的表彰决定。尹兆林常务副总经理代表公司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以来的改革管理工作,对下一步突出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精细管理作出了部署。热电分部、机动部、炼油分部煤制氢车间、化工分部苯乙烯车间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公司领导柯玉芸、杨文德、李雪梅,公司副总师,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主管部门负责人、各车间主任,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文/李灿荣  图/张琼)

信息来源: 
2017-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