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组高度评价茂湛基地及茂名石化工作


11月28-29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李大东、卿、舒兴田、胡永康、钱锋,以及国家有关部委、三大石油公司和相关科研机构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共30人组成的“中国炼油和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重大问题战略研究”重点咨询项目组到茂湛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地工作汇报,深入现场参观考察,对茂湛基地及茂名石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1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重点咨询项目组组长、原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基铭在公司会议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介绍了“中国炼油和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重大问题战略研究”重点咨询项目的研究背景及意义,听取了茂湛基地总体情况汇报及各企业工作汇报。王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来调研,听了茂湛基地和茂名石化的情况介绍后,感到很振奋,很受鼓舞和启发。茂名石化从加工油母页岩开始,经过60多年发展,变成一个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加工量和效益排在中国石化第二,单位产品毛利排名第一,非常不容易,特别是近年来,集中精力谋发展,产品结构得到了很大的调整优化,企业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为中国石化树立了一个“老厂焕发新青春”的好典型;从调研情况看,茂名石化广大干部员工精气神很足、精神面貌非常好;玉普董事长用“好班子、好队伍、好企业”来评价茂名石化,定位得非常好;茂名石化无论是队伍建设、班子建设,还是精细管理、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有很多先进经验值得中国石化全面推广;只要中国石化各企业都能像茂名石化一样,把老厂改造好、优化好,让其重焕新青春,那就大有潜力可挖。

王院士强调,茂名石化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是一个新起点,也是新的里程碑。希望茂名石化抓住茂湛基地发展建设的重大机遇,立足高起点,滚动优化基地“十三五”发展战略,科学考虑基地内各企业发展定位,统筹优化茂湛区域资源配置,精心优选工艺技术和销售模式,在发展建设过程中要抓好工期、质量、安全、投资、环保五大控制,做到前期工作要充分、建设阶段要抓紧、投料试车要安稳,积极加快推进茂湛基地建设,努力实现建成“世界一流高端炼化产业基地”的目标,建成中国石化首个炼化基地。

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代表茂湛基地及茂名石化致欢迎词,并向重点咨询项目组汇报了茂名石化“十二五”以来发展情况、茂湛基地建设情况及“十三五”发展规划,针对炼油产业现状及存在问题,就炼油产业布局规模化、基地化和炼油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同时恳请院士和专家们帮助呼吁解决老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搬迁等问题。余总最后表示,茂湛基地一定将各位院士、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到今后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全速加快推进茂湛基地建设,努力把茂湛基地打造成为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使之成为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真正为党、为国家、为企业、为社会多作贡献。

在茂名石化工作期间,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组先后深入炼油分部中心控制室、煤制氢装置、5号常减压装置进行现场参观调研。工程院项目组一行盛赞公司60多年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的发展建设和改革管理成果,不少初次到公司的院士、领导和专家对公司发展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曾经到过公司的则感叹茂名石化变化之大令人振奋。

2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组还到中科炼化和湛江东兴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光陪同项目组参加了在茂名石化的现场调研。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科炼化总经理陈晓文,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湛江东兴总经理吴惜伟,五建公司党委书记蒋德军,公司副总经理韩建宇、尹兆林,各二级单位、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文/李灿荣  图/张琼)


信息来源: 
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