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绿色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 1月19日,全球首套LCO催化柴油制轻质芳烃和裂解料中试装置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一次开车成功。该技术是中国石化“油转化”路线之一,对中国石化从炼油向化工高质量转型、芳烃产业链重构、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南海之滨,茂名石化这家有着67年历史的老企业,坚持科技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加速绿色洁净步伐,赋能高质量发展。2021年,生产效益再创佳绩,贡献利税稳居广东省工业企业前茅,实现“十四五”征程好开局。今年一开年,又实现了“开门红”,绿色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油转化”也获得了新突破。

 

绿色洁净当“链主”企业

 

在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制水场,经常可见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清澈的水池上飞舞嬉戏。

制水场北面一路之隔就是炼油厂区,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的白鹭成为这里的常客,说明厂区周边环境质量的优良

茂名石化牢记守护碧水蓝天净土、建设美丽广东责任,“十三五”以来,先后投入48.4亿元,实施166个增绿减碳项目、135个节能降耗项目,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节能设施,所有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节能79万吨标准煤,相当于植树1.1亿棵;节水5839万吨,相当于节省了4个西湖

2021年,茂名石化制定落实“十四五”节能环保规划、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深入推进绿色企业建设,努力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绿色洁净企业”,朝着净零排放目标迈进。他们推进绿色发展,管好开好环保设施,紧盯生产、消耗的每一个环节,推进节能项目落地、加大新技术应用力度、强化考核管理等全方位优化举措,2021年实施节能减碳措施1950项,累计节约标准煤21.15万吨,碳排放总量较集团公司下达指标少5%。

茂名石化加速利用清洁能源、开发氢能2021年率先与中广核签订核电绿电采购协议,与明阳集团签订清洁能源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1月起实现外购电99%为核电、1%为绿电,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广东最大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即将建成,太阳能发电、风电制绿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公司被评为中国石化节能环保先进单位、A档绿色企业,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标杆企业,被省政府确定为广东建设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链主”企业。

 

创新实干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8月4日,茂名石化10万吨/年高端碳材料联合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产品,为我国应用劣质油浆生产优质针状焦技术探索宝贵经验。

作为中国石化驻粤骨干企业,茂名石化牢记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始终专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与应用,为我国石化工业发展趟路开道,为广东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添砖加瓦。“十三五”以来,完成科研攻关项目329个,其中,成功发新产品62个,12个打破国外垄断2020年底投用的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轻油转化率达94%,为提升我国甚至全球炼油发展质量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口。2021年,挂图作战,实现5个重点项目建成中交4个项目高水平投产;全年7个项目获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奖;承担的2项中国石化“十条龙”技术攻关项目全部优质“出龙”,一批重要科研开发项目中试和工业化装置开建、中交或投用,为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了好头,打下了基础;全11个新产品,化工新产品和专用料产量保持系统内炼化企业第一,占合成树脂比例首次超过83%,同比提高3.02个百分点,为历史最优申请中国专利61件,其中发明专利85%,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茂名石化全力“两化”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信息化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成我国石化行业首张5G防爆专网,投用首个无人仓库,实现无人机巡线、衡器无人值守。

 

忠诚履责塑爱心企业

 

正值春耕农忙时节,茂名石化紧盯市场需求,多产快销硫黄,做好化肥原料需求保供。截至2月24日,茂名石化今年累计供应硫黄超2.9万吨。

茂名石化牢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祖国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越是市场严峻,越要开足马力保供市场。2021年,克服疫情、市场影响,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全力优化挖潜,在29套生产装置按计划停工检修的情况下,加工原油1922.44万吨,生产乙烯104.84万吨,为保供市场、为国创效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柴油供应紧张的时刻,紧盯市场调整生产,既拓市场又稳保供,全年为西南地区和广东市场供应柴油349.37万吨。

茂名石化牢记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使命,努力做强做优企业。2021,上缴税金同比增长10.25%,其中,留存地方同比增长13.55%。从建厂到2021年,公司累计贡献利税5031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十三五”以来,公司累计上缴税金1671亿元,同比增长13.29%,年名列广东省工业企业前茅。

茂名石化始终牢记驻粤助粤、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广东责任,近年投入1000多万元,帮助三个省定贫困村脱贫致富;向灾区、困难群众捐款1000多万元,公司连续七年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并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高起点开启助力袂花镇乡村振兴新征程,高投入采购消费帮扶产品。去年来,公司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特别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70多次,为群众办实事980多件,为社会公众解决难题1000多个;支持地方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为化州柑村广东南路革命教育基地建设了阅览室,并派出10名红色宣讲员为基地作讲解服务。

茂名石化深化企地合作,积极帮助地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发挥人才、技术、声誉和公用工程等优势,全力支持地方招商引资和石化产业发展;超常创效发展,推动合资合作企业发展,为地方贡献了更多税费20222月23日,茂名石化与茂名港集团合资成立的茂名石化博贺港储运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有力推动茂名亿吨大港的建设,推动茂名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茂名开启海洋经济发展新时代。

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的第二年,也是茂名石化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关键一年。茂名石化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尹兆林表示:“茂名石化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按照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职责”的要求,超常发挥智慧,超常创新实干,迈出率先建成世界领先炼化企业关键性步伐,为国家和广东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