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政协委员张恒珍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特约记者  董巍 谷学良)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尹兆林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按照广东代表团安排,分别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和审查《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时,做了发言,引起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重要媒体的广泛关注。

尹总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坦率真诚,重点突出,风格平实,既总揽全局又很接地气,既有思想深度又暖心给力,既直面挑战又传递信心,既正视问题又指明方向,既释放精准灵活宏观调控信号又正面回应社会民众关切,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字里行间透露出强烈的担当意识和伟大的磅礴力量。他完全赞成,并以倍受鼓舞、倍感自豪、倍增信心等概括了自己的主要体会

尹总说,他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志,编纂出这部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被誉为“社会百科全书”,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深感震撼、骄傲,深受感动和鼓舞,体会到,这部民法典(草案)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召唤,是全国人民的心声。他完全赞成,并说这部民法典(草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积极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

尹总说,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不但势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缓。他完全赞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衷心希望决定(草案)通过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抓紧组织制定、出台相关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为平暴制乱、稳港保国,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会议开幕以来,尹总提出了“在《公司法》中写明‘党建入章’等有关规定”“科学调整化工行业能源消耗总量统计范围”“加大企业留抵税退税力度,促进经济恢复增长”“加快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等建议,《南方日报》《茂名日报》和南方新闻网、茂名网、界面新闻、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财新网、国际石油网、华夏能源网、一点资讯、互联石油、东方油气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尹总建议,承接《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公司法》中明确规定“党建入章”,分别写明党组织在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地位、任务、作用,为坚持和强化党对企业的领导,提供法律保证;建立更加科学的能源消耗“双控”考评体系,将用作原材料的能源消费量不列入作为“双控”指标之一的能源消耗总量统计范围,为以能源为原材料的化工企业发展壮大松绑;出台全额退还企业留抵税额的有关政策,尽可能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压力;把成品油消费税征收从生产环节调整到终端环节,由价内税改为价外税,把消费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

全国政协委员、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以来,提出了“加快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际化工业品电商平台发展”等建议,《南方日报》《中国化工报》《南方工报》《茂名日报》和央广网、广东卫视、中工网、广东省总工会网、南方新闻网、茂名网、中国食品安全网、网易、中国国际招标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张恒珍建议,与时俱进完善职业教育内容,培养专业型人才,推动职业教育“大学城”式建设,实现基础资源共享,培养实用型人才,搭建继续教育平台,提升高级技能人才素质,设立国家级的最高技能奖项;扶持高等院校开设工业品电商专业,培养专业人才,建立分级分类工业设备数据采集体系,建设完善的电商平台标准体系,推进工业品电商平台发展标准化、市场化。

信息来源: 
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