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宣传报道茂名石化忠实履责六十五载走好高质量发展路的经验做法

《南方日报》宣传报道茂名石化忠实履责六十五载走好高质量发展路的经验做法

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南方日报》A05版用半个版面的篇幅,以《茂名石化:忠实履责六十五载走好高质量发展路》为题,报道茂名石化建厂65年特别是近三年来,忠实履责,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同时报道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制定7方面26项重点措施,挖掘增效潜力,对冲疫情影响的情况。同日,南方网、南方+也推出了这一报道。

下文转自《南方日报》A05版——

茂名石化:

忠实履责六十五载走好高质量发展路

今年春节以来,茂名石化紧急排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急需物资原料,截至4月份,茂名石化共生产防疫相关聚丙烯产品37688吨,比原计划增加20388吨,其中医用注射器产品原料1340吨,可用于制造口罩的高熔融指数聚丙烯纤维料7294吨,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原料供应。

疫情发生以来,茂名石化严防死守,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按照“防聚、固定、阻断、消毒、防护”五项基本原则加强疫情防护,严管细控,确保全体人员健康安全;一方面统筹生产建设稳步推进,确保了生产安全,工程安全、质量、进度齐头并进。

作为知名石化企业,茂名石化坚守“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精神和使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国有特大型企业应有的贡献。65年来,茂名石化累计加工原油4.43亿吨,生产乙烯1797万吨,累计实现利税4402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十三五”以来年纳税额稳居广东省纳税企业前列。2019年全年实现安全环保生产,全面完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下达的生产经营任务,向高质量发展迈出稳健步伐。

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尹兆林表示,目前,茂名石化干部员工正按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大干苦干快干实干一百天,奋力夺取优化挖潜降本创效新业绩,对冲疫情影响,为完成全年奋斗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精益管理▶▷

优化挖潜增创大效益

茂名石化坚决落实“以最小投入创造最大价值”“在守正出新中强化从严底色、提升精细特色、铸就精益成色”等要求,持续深化以实现存量资产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以全程优化、滚动优化、每日优化为主径,以挂图作战、跟踪督办、重奖重罚为动力的精益管理机制,公司效益稳居中国石化炼化板块前列。

2019年是茂名石化的“管理效率提升年”。针对管理层级较多、流程繁琐、管理围墙等原因导致的管理质量与效率不高问题,茂名石化创造性地提出并推行“穿透式管理”,采取重点工作公司层面直插到底的“越级管理”与原有层级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设置视频会穿透、主管负责制、制度瘦身与流程再造、信息化、“马上就办”五大实施路径,消除专业围墙与部门壁垒,打通管理纵向与横向通道,管理质效大幅提升。

由茂名石化物资供应中心开发的智能物资管理系统,可以“穿透式”管控各科室重要物资采购情况。2019年,茂名石化先后19套装置大修、多个结构优化项目开工建设,物资采购任务繁重,采购追加量大,但整个物资供应工作有条不紊,需求计划达标率达95.96%,比年初提高了1.4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茂名石化牢固树立“降成本就是降风险”等理念,深挖降本空间,加码确定目标,立项分解责任,关死后门,倒排计划,滚动统筹,狠抓落实,实施公司级降本减费措施280项,降本减费超年度计划5%。

去年以来,茂名石化从年初制定314个优化增效项目,到发动各层级干部员工根据生产经营实际不断提出优化增效建议,完善优化措施,巩固了全员、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优化的局面,通过优化创造了大效益。

改革创新▶▷

基本实现生产过程数据全面监控

茂名石化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全力培育科学发展动能,使有着65年历史的老企业焕发了新活力。

2019年来,茂名石化以“三项制度”改革为主线,积极稳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以加速迈向高端为目的,凝心聚力大搞科学技术创新;以实施穿透式管理为契机,求真务实推进工作方法创新。

“三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这一年,茂名石化持续完善并严格落实干部、人才能上能下机制,首次有高层级人才降聘。精简处科级机构9个,整合班组35个,减少岗位239个。

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这一年,茂名石化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创新的管理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了队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2019年,开发炼油新产品5个、化工新产品10个;7个化工新产品销量超万吨,化工新产品和专用料占合成树脂比例达到77.36%,同比提高4.23个百分点。

信息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这一年,茂名石化加强源头管控、存量整治,消除“信息孤岛”51个,占总数的67.1%;大力完善数据采集点和工艺流程图,采集点增加1.2万个,流程图增加1033幅,基本实现公司生产过程数据全面监控。炼油10套生产装置实施PID参数整定,自控率由72.93%提升至98%以上。

治理机制现代化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一年,茂名石化压减公司级制度76项、分部级制度272项,完成296个业务流程建设,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履责担当▶▷

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内外部环境

茂名石化将确保安全环保生产作为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并全面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完成绿色企业建设工作75项、项目36个,21套绿色试点装置提前达到创建标准,顺利通过集团公司复审,为茂名市区空气质量居地级市前列作出了贡献,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守护碧水蓝天”承诺。在满足公司装置生产需要的基础上,去年茂名石化为40家地方企业处理各类污水25.23万吨,同比增加3.35万吨。

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内外部环境。茂名石化忠实履行社会责任,精心搞好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公司优势,大力帮助地方招商引资,支持茂名高新区建设;持续做强做大公司及其合资企业,把更多的税收留给地方。与此同时,公司还实施多项措施进行精准扶贫,通过建设百香果产业基地和村级光伏发电使贫困户和村集体有固定的收益,有劳动力贫困户已全部实现家门口就业。

茂名石化强化责任文化建设。2019年以来,针对安全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安全事故反思、“履责十问”大讨论、“查思想、查纪律、查隐患”工作,引导干部员工从思想、纪律和管理上找差距、查原因、抓整改,积极主动查处安全环保隐患,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逐渐成为风尚。

茂名石化产品结构优化项目是中国石化重点工程,也是茂名石化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项目。为了实现今年6月30日建成、9月30日投产的目标,2000余名生产、建设、监理单位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坚守工地拼抢工期。在疫情期间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茂名石化千方百计帮助施工建设单位作业人员解决口罩等防护用品,每天为施工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全过程监控防护措施落实。截至目前,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建设已完成总进度约90%,其中5号酸性水汽提装置已在5月3日投用。

在严防死守阻击疫情的同时,茂名石化全力优化操作,保持各生产装置稳定运行,保障珠三角、西南地区石化产品供应。同时,茂名石化紧急排产抗疫急需物资原料,共完成3.4万多吨无纺布均聚聚丙烯和3000吨医用聚丙烯产品生产任务,陆续投放市场,还紧急生产消毒剂保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央企担当,并从原料、设备维护、安全保障、人力保障等方面,全力帮助地方企业复工复产,先后为30多家企业提供帮助,紧急供应15100吨原料。

撰文:刘俊 刘栋铭 龙泰良 张亚培

■延伸

茂名石化“百日攻坚创效”,制定7方面26项重点措施

挖掘增效潜力对冲疫情影响

   5月9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1号和3号聚丙烯装置同一天成功试产两种新产品,为公司拓展了新的效益增长点。近期,按照中国石化统一部署,茂名石化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成立“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领导小组和9个工作组,制定7个方面26项重点措施,全方位攻克难题增创效益。

深度优化挖掘最大潜能,茂名石化正在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严峻形势,茂名石化不等不靠,主动应对,制定公司级优化方案近60个,下达优化调整指令40多次,广泛发动各层级骨干明确300多个优化项目,层层分解任务抓落实。

优化原料采购,降低生产成本。茂名石化在调整船期、向商储公司争取罐容等措施上下功夫,减少原油滞期66天,大幅减少了油轮滞期费用;在落实替代原油作催化配渣原料上想办法,实现一季度不采购高价石蜡基原油,降本增效。一季度,随着公司劣质化原油加工优化,从单点上岸原油的重质中黏原油增多,港口分部认真研讨如何做到重质劣质原油的接卸提速优化工作,提出优化措施,从3月1日开始实施,单点减少卸油时间15小时。

做细生产运行中间环节,根据市场变化优化调整产品结构。茂名石化完成低硫重质船燃产品研发、生产调和、运输装船等优化攻关,成为系统内首家实现低硫重质船燃一般贸易出口的企业,出厂量居系统内首位。3月,茂名石化抓住顺丁橡胶产品畅销的时机,组织开展攻关,优化提高转化率。

激励干部员工拓宽思路,大抓降本减费增效。茂名石化铁运分部供气站优化工艺流程,每年可节约用电6000千瓦时;选商交易中心优化项目采购工作,完成144项采购,节约采购资金。同时,茂名石化严控非生产性费用,在集团公司要求压降20%以上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等12项非生产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压降25%以上,并将指标分解到各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头。

 

信息来源: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