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宣传报道茂名石化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的经验做法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南方日报》A04版用半个版面的篇幅,以《茂名石化:争作高质量发展表率》为题,报道茂名石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参加广东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转型发展上做文章,强基础、育动能、破难关,取得了2018年发展与效益双丰收。同日,南方网也推出了这一报道。

下文转自《南方日报》A04版——

                茂名石化:争作高质量发展表率

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过去这一年,这家世界500强排名前三的石化航母旗下的驻粤骨干企业茂名石化再次交出骄人的成绩单,全年贡献利税424.93亿元,居国内炼化企业前列,再创历史新高,继续居广东省纳税企业前列。

这个成绩,是在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际油价剧烈震荡、国内石化市场竞争形势加剧的情况下取得的。全国人大代表、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告诉记者,过去这一年,茂名石化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以争作高质量发展表率、把茂名石化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强阵地为目标,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转型发展上作文章,强基础,育动能,破难关,赢得了发展与效益双丰收。

抓实管理提升,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茂名石化是家有着64年历史的老企业,管理体制与机制既具有国有大企业的传统特点,又融入了时代特色,为了将管理效率发挥到最佳,公司主要领导提出了“穿透式管理”理念,对重要工作,实施公司领导层直接对各层级发挥作用与各层级管理相结合,推动工作要求以最快速度落地见效。

“穿透式管理”实施后,打通了公司管理“高速公路”,事关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大事,公司对各层级组织直接下指令提要求,各层级按照管理职责抓落实促成效,公司政令更畅通了,基层执行理解更到位了,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过去一年,茂名石化以推行“穿透式管理”为主线,全面推进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在管理制度提升上,茂名石化精简两级制度近300项,使管理制度更科学、规范与高效;通过现场会、经验交流会、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强化“三基”工作,深化专业管理,细化生产运营,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过去一年,茂名石化管理效率得到明显提升,通过科学管控与严防死守相结合,实现了安全环保生产,消灭了分部级及以上事故,公司成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先进单位;通过深化生产经营全价值链优化机制,最大程度开源节流,实现了存量资产效益最大化,全年原油加工量、乙烯产量、炼油化工产品总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实施600多个公司级优化项目,累计优化增效15.1亿元;通过精准立项、把握节奏、闭环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获得关键突破,50万吨/年干气回收富乙烷气等16个项目高水平建成或投产,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等10多个关键项目开工建设,一批调结构项目可研获批,公司进入转型升级发展快车道。

与此同时,公司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建成并持续完善了“互联网+”营销信息管理平台、信息化办公系统与会议系统,产品出厂、货款结算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公司被评为中国石化信息化深化应用创新创效示范企业。

推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2018年,茂名石化承担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项目68项、自主科技项目67个,均创历史最多纪录;正在实施的中国石化重点科技攻关“十条龙”项目达到4个,“加氢异构脱蜡生产高档基础油成套技术开发”“20万吨/年环氧乙烷成套技术”成功“出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创新驱动是茂名石化始终坚持的重要发展理念。过去一年,他们瞄准世界一流,不仅在“高精尖”项目上取得了可喜成绩,而且在技术改造、产品创新、体制与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茂名石化充分发挥研究院作用,依托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两个高端科研平台,深化合资合作,努力推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一批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的技改技措项目投用见效,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生产技术,同时,按照“炼油产品差异化、化工产品高端化”的思路,深化产销研用结合,提前完成了国六油品质量升级,开发炼油新产品6个、化工新产品10个;产销炼油新产品16万多吨,化工新产品和专用料114万多吨,创效明显。

茂名石化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队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干劲。稳步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专业整合,抓好队伍培训,主动支援中科炼化,坚持分配向一线、骨干、贡献倾斜,进一步增强“收入凭贡献”导向作用,队伍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显著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3%。进一步改进科研激励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科研硬件水平,壮大研发力量,科研一线在站博士达到12位,院士工作站确立了4个攻关课题,公司全年申请专利48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8项,通过省部级鉴定的科研项目达到9个。

实施专题攻关,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茂名石化针对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根据企业实际,明确了“两个三年、两个十年”的发展路径,确立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路线图”:到2020年进入国内一流行列,到2023年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33年左右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到2043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并优化了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逻辑、管理理念,使之更加符合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要求,成为统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力量。在此基础上,优化发展规划,抢抓机遇,及时、快速、高质量推进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在努力实现产品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量的指标高质量的同时,在经济增加值、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科技成果转化等反映质的指标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过去一年,茂名石化针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十大瓶颈问题,成立十个专门工作组,组织开展了“十大问题攻关”,力图用两到三年时间,全面解决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改革合力和动力不足,制度体系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不强,“三基”工作落地难,“信息孤岛”“烟囱式系统”及互联互通不畅,专业和二级单位管理不平衡、不到位、不卓越,一些干部员工观念落后、责任心不强、改革发展自觉性不高,一些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经营风险较多等制约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大问题。经过一年的努力,解决十大问题的攻关取得了预期效果,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正按计划逐步解决。

针对“优化工作上热下冷”问题,茂名石化组织专门力量,制定详细方案,推进优化工作在公司上下同热,在各主要生产单位设置了专职优化岗位,不仅公司层面确立并实施了226项优化措施,而且建立了公司出题、各生产单位组织骨干力量作答和自下而上提出优化方案、各单位自主立项实施的全员优化机制,公司全年通过优化创效15亿多元。去年11月正式投用的干气回收富乙烷气优化项目,通过回收炼厂干气中的氢气和乙烷气,既可解决公司瓦斯过剩问题,又回收了其中有价值的乙烷和氢气,为乙烯装置提供优质的裂解原料,每年可处理干气50万吨。

强化履责担当,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内外部环境。茂名石化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内外和谐、员工幸福。

茂名石化精心搞好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努力发展好合资企业,将更多税费留存地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2018年,留存地方税收达37.66亿元,同比增长5.61%;所属合资公司留存地方税收3.16亿元,同比增长66.33%,为广东和茂名财政收入增长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利用人才、技术、管理、声誉与公用工程优势,大力支持茂名市招商引资、高新区建设和重化工业发展,近十年来,以茂名乙烯产品为原料的下游加工企业带动了246亿元的投资,成功拉动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5个相关项目,增加4000多个就业岗位,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茂名石化主动奉献公益事业,助力地方扶贫。在2017年投入130多万元的基础上,又投入140多万元,高标准完成了茂南区古张村的新农村建设阶段性任务,9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住进了新房,光伏发电、百香果种植基地等村集体经济正式投用。同时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尽力推进袂花镇、金塘镇6个省定贫困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开创了良好的企地关系。

茂名石化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和为职工群众谋幸福结合起来,提出并大力践行“让茂名石化更好,让全体员工更幸福”理念,在组织广大干部员工努力发展好企业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同时,实施“员工关爱计划”,对员工的思想、工作、生活进行全方位的关心帮助,为干部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去年全年共探访各类群体12000多人次、兑现了“四不让”承诺,企业内部形成了“领导关爱员工,员工用心工作”的和谐局面。

信息来源: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