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大变革 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三大变革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提出,推动三大变革,实现“三大转变”,用“两个三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时间,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并强调炼油要率先打造一流,化工要突出向价值链高端跃升。茂名石化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到2020年进入国内一流行列,到2023年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33年左右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到2043年左右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

以质量变革为主体,加快实现由生产型企业向经营型企业转变。茂名石化将坚持以发展为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补齐短板,提升强项,着力增强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质量优势。狠抓安全环保管理、装置安稳运行、幸福和谐建设、风险管控体系完善、员工关爱计划落地,全力确保安全环保稳定。优化提升并实施好未来发展规划,抓好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建设。提升市场感知能力和需求捕捉能力,努力实现炼化产品质量及服务水平提升,增强产品的价值创造力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以效率变革为主线,加快实现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茂名石化将坚持以管理为基,着重在打基础、谋长远、建机制上下功夫,持续对标提高资本运营、资源使用效率。成立专门工作组,按照“统筹相关力量,出台配套措施,根据轻重缓急,系统有序推进”的要求,系统消除“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等瓶颈。坚持“层层打基础、基层建三标、全员提素质”原则,抓实抓深“三基”工作,多措并举,加快推动一体化管理由约束型向自觉型转变、业务流程体系建设试点,确保公司“三基”工作创出特色。坚持“聚焦主业、务实管用、创新创效”原则,优化实施好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规划,加大现有系统资源优化整合力度,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促进“两化”深度融合。

以动力变革为基础,加快实现企业发展由大到强的提升。茂名石化将坚持以改革为先,以创新为魂,直面问题,把准节奏,先谋后动,谋好再动,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蹄疾步稳深化以落实“三定”方案、“瘦身健体”和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到2020年实现公司机关科室由82个精简到56个,并进一步大幅减少班组,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减员目标任务。不断培育创新基因和新的效益增长点,努力实现科技体制机制新突破。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打造与世界一流要求相适应的履职能力,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相融共促,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治理效能。

                       (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