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建议中央专项转移支付 解决“城围石化”问题

金羊网特派北京记者 丰西西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加大中央对地方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解决老石化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问题;同时,建议国家加强炼油产业规划和对炼油产能总量的宏观调控。

八成炼化企业存在“城围石化”现象

尹兆林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快速推进,一批过去远离城市的炼化企业如今被城镇包围,或靠近城市主体功能区,成为城市型炼化企业。中国石化现有的炼化企业中,约有80%存在“城围石化”的现象。另一方面,石化企业的产品质量升级必须进行装置改造,按照国家法规要求,需设置安全防护距离,对安全防护距离内的居民进行搬迁。

由于中国石化各企业实现的税收约10%留在地方,其他均为中央财政收入,地方政府作为搬迁责任主体,面临着搬迁工作难度大、工程量大、资金需求量大等问题,尤其是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尹兆林建议,加大中央对地方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解决好炼油企业产品质量升级安全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工作这项民生大事。

 

信息来源: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