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尹兆林:建议将茂湛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尹兆林在谈到炼化企业发展时表示:“炼油化工行业作为资产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建议将中国石化茂湛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

记者了解到,茂湛基地是中国石化除镇海基地、上海基地和南京基地外的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包括茂名石化、湛江东兴以及中科炼化,于2016年7月正式启动工程。其中,中科炼化已于2016年12月20日全面开工,一期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茂名石化优化结构调整项目顺利推进。此举对提高我国炼化产业的集中度,有效推动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特别是强力支撑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茂湛基地并未纳入到国家圈定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

尹兆林表示,茂湛基地具备成为世界级炼化基地的条件。首先,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地处泛珠三角和泛北部湾经济区交界处,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核心承载腹地,拥有巨大的资源和市场空间、雄厚的石化工业基础、天然深水良港,是发展临港重化工业的首选基地。其次,成品油市场广阔。茂湛基地成品油可管输珠三角和西南市场,也可水运至港澳和东南亚。目前东南亚石化产业自给率不足,成品油供需缺口非常大,随着东南亚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产品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他建议将茂湛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按5000万吨/年炼油、300万吨/年乙烯、100万吨/年润滑油和300万吨/年芳烃规划,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

 

信息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