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发挥资源最大价值创大效益

    2017年茂名石化以“大企业就要创大效益做大贡献”为目标,以“不放过任何一个开源的机会、不放过任何一个降本的空间”为要求,全力以赴把好开源节流两道关口,应收尽收,能省全省,实现存量资产最大效益, 在炼油化工17 套装置按计划停工大修的情况下,全年效益比上年增长23.55%,稳居炼化企业前列,创建厂 62 年来最高纪录。 

    去年,茂名石化抓住市场机遇,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大力组织技术攻关,重点解决原油进厂能力不足、非计划停工次数多、化工产销不平衡等难题,确保资源配置最优,装置“吃饱喝足、状态最佳”,全力以赴做大产量,增产增效。 

    原油上岸能力不足一直是制约茂名石化加工量提升的一大瓶颈。在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2017年5月,茂名石化完成了亚洲最大管径的海底管线铺设,并与茂名石化单点系泊海上原油接卸系统成功对接。这条海底管输复线投用后,茂名石化年原油接卸管输能力超过2000万吨,为公司提高产能提供了保障。 

非计划停工是做大产量的天敌。茂名石化牢固树立“一切安全隐患都可以排除,一切非计划停工都可以避免”理念,成立非计划停工管理领导小组和8个非计划停工专题攻关组,出台非计划停工专项考核方案和问责机制,对非计划停工责任人进行严厉考核,引导干部员工转变观念,从源头上把关、从过程中管控,杜绝非计划停工。 

     茂名石化提出“增效机会越大,越要发挥每一份资源的最大价值,把该拿的效益一分不漏挖出来”,成立15个专题优化攻关组,针对市场形势和产品价格走势,确立实施 225 项公司级优化项目,通过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跟踪督办,全力拓展优质市场,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他们组织优化工作组,紧盯市场需求,每旬专题分析,滚动优化产品排序,最大限度拓展优质市场,大力增销高附加值产品。全年高标号汽油销量比上年增加4.8%;道路沥青销量连续第四年突破百万吨大关,比上年增加3.8%;高附加值绿色小产品比上年增产77.40%,并首次实现液体硫黄、化工自销新产品网络销售,效益增长点不断增加。 

    他们将新产品开发推广重心从品种个数向质量和效益转移,着力提升创效水平。全年共研发生产10个化工新产品,其中4个可顶替进口产品。 

注重建立市场高端品牌,做强做大拳头产品,万吨级拳头产品达9个,公司高端合成树脂产品市场接受度稳步提升,第二代汽车油箱料成功进入本田汽车供应链,产量已达年计划的4.5倍;IBC桶专用料产量已接近两万吨;CPP 蒸煮膜热封层产品成功顶替华南市场原有主流进口产品,产销量迅速攀升。 

    茂名石化坚持“该花的一分不少 ,不该花的一分不浪费”原则,捂紧钱袋子,能省则省,全力以赴降成本减费用。 

    他们狠抓规范管理,进一步封堵效益流失“砂眼”。着重狠抓投资、采购、检维修等成本过程控制,新成立了公司选商交易中心,实现招投标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流程化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加强审计、监察、财务立体监督,实施各类合同谈判、招投标过程审计监督410项次,开展效能监察15 项,促进增收节支1614万元。今年以来,实现了自采物资独家采购率为零。 

    他们持续完善“高目标、关后门、重奖惩”成本倒逼工作机制,制定降成本战略实施方案,在预算指标基础上确定 47个降本项目和节约目标,制定 264 项具体措施,项项落实到责任人,逐月滚动倒逼,逐项跟踪销项,增强了全员降本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全年公司实现降本减费3.08亿元, 超奋斗目标28.21%。炼油单位完全费用、化工吨产品完全费用分别比总部年初下达预算指标低11.4元、129.54元,财务费用比年初预算指标节约1.83亿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8-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