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夕志谈中国石化基地建设:“十三五”拟投2000亿 建4个世界级炼化基地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吴海飞报道: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中科炼化总经理余夕志,在谈及中国石化茂湛炼化基地建设情况时表示,中国石化决定实施炼化基地化发展,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等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其中,已于2016年7月率先启动茂湛炼化基地建设,计划投资资金达560亿元。

据悉,茂湛炼化基地现由茂名石化、湛江东兴炼化和在建的中科炼化组成。目前,在运规模为2500万吨/年炼油、110万吨/年乙烯,中科炼化一期为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至“十三五”末,茂湛炼化基地产能预计将达35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乙烯,形成接近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的优势。在此基础上,根据发展需要,计划将东至广州、西至北部湾的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纳入基地优化升级,并适时启动中科炼化二期建设,达到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化、规模化水平。

信息来源: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