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夕志谈茂湛炼化基地建设:打造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竞争的新名片

金羊网讯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中科炼化总经理余夕志,向记者介绍了中国石化茂湛炼化基地建设情况。他表示,要按照中国石化的部署,把茂湛炼化基地建设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打造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竞争的新名片。

余代表告诉记者,建设茂湛炼化基地,是适应全球石化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石化决定实施炼化基地化发展,“十三五”计划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等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其中,计划投资560亿元,已于2016年7月率先启动茂湛炼化基地建设。茂湛炼化基地现在由茂名石化、湛江东兴炼化和在建的中科炼化组成。目前,在运规模为2500万吨/年炼油、110万吨/年乙烯,中科炼化一期为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十三五”末茂湛炼化基地产能将达到35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乙烯,形成接近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的优势。在此基础上,根据发展需要,将东至广州、西至北部湾的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纳入基地优化升级,并适时启动中科炼化二期建设,达到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化、规模化水平。

余代表说,建设茂湛炼化基地,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打造世界一流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茂湛炼化基地以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为目标,以产业结构最佳、资源配置最优、竞争实力最强、经济效益最好为原则,以茂名石化“基础+精细”,中科炼化“精细+高端”为路径,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可靠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节能减排标准,进行新老企业一体化优化、调整、升级、发展。去年7月以来,茂湛炼化基地一边建立并不断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生产经营优化机制,力争实现基地存量资产效益最大化。截至去年底,基地间优化增效达到1.82亿元。去年,茂湛炼化基地整体创造利税496.6亿元,纳税居于广东省各企业首位。一边制定、实施并滚动优化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狠抓老企业调优结构项目建设和中科炼化建设。计划于2019年全面建成的中科炼化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2月20日全面动工建设,目前,场平基本完成,一级地管正在开挖,码头围堰、疏浚、吹填累计完成总量的80%,累计完成投资41.2亿元;茂名石化调优装置结构的连续重整等装置建设正如火如荼。茂湛基地建设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余代表说,茂湛炼化基地是粤西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基地所在的粤西地区,是广东省“十三五”发展的重点区域,是广东省东西北地区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根据我国石化行业的发展经验,炼油化工项目100亿元人民币的投入,至少拉动下游4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按此计算,“十三五”,茂湛炼化基地建设可以拉动2300多亿元的下游投资,其中,投资近400亿元的中科炼化一期,可以拉动湛江地区下游投资1600多亿元,年GDP 增长600亿元,年增创经济效益60亿元,他们还将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规划,融入地方合作共赢,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余代表表示,作为国企代表、央企领导人员,一定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按照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把人民的共同财富切实守护好、发展好”等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建好管好茂湛炼化基地,为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示范,决不辜负中国石化的重托,广东上下的支持,粤西人民的企盼。

信息来源: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