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夕志:专项转移支付解决“城围石化”

 

    本报讯(记者 马守贵)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中科炼化总经理余夕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应加大中央对地方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解决好老石化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问题。

  余夕志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快速推进,过去一批曾远离城市的炼化企业被城镇包围,或靠近城市主体功能区,成为城市型炼化企业。而石化企业的产品质量升级必须进行装置改造,按照国家法规要求,需设置安全防护距离,对安全防护距离内的居民进行搬迁。由于中国石化各企业实现的税收只有很少部分留在地方,其他均为中央财政收入,地方政府作为搬迁责任主体,面临着搬迁工作难度大、工程量大、资金需求量大等问题,尤其是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

  为此,余夕志建议,加大中央对地方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解决好炼油企业产品质量升级安全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工作这项民生大事。

 

信息来源: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