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夕志:央企要争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率

 

金羊网讯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茂名石化总经理、中科炼化总经理余夕志发言,他说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总结了在新发展理念统领下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飞跃,科学系统地提出了今年在提高增长质量效益基础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力举措,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求真务实、路径明晰、催人奋进,充分展现了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在全球经济低迷不振的大环境下,2016年中国如期完成预定的各项发展目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迈上70万亿台阶,GDP同比增长6.7%(全球经济增速为2.4%左右),增速重回全球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扩大,综合国力持续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中国经济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这些优异的成绩来得非常不容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李总理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我坚信,今年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实现。下面,我谈三点体会,提两点建议。

第一点体会:央企要坚持“大企业要作大贡献”的价值追求,争当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表率,按照李总理的要求,做顶天立地的大企业

李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这就告诉我们,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命根子,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毫无疑问必须来自实体经济。我认为,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际竞争力的实体经济领域,应当率先扛起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的责任和重担,为实现中央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茂名石化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化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定位,持续优化装置和产品结构,最大限度研发生产替代进口产品,实现利税385.41亿元,创历史新高,连续七年成为广东省第一纳税大户;吨化工产品利润和上市部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均为中国石化七大炼化一体化企业第一;茂名石化及改制企业留存地方财政收入32.08亿元,是2010年的3.22倍,获得“2016首届广东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荣誉称号。中科炼化项目实现了“12·20”全面动工目标。“十二五”以来的6年,茂名石化累计实现利税1779亿元,相当于赚回4个现在规模的茂名石化,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中国石化将坚持深化改革、稳中求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取得新突破,为振兴实体经济作出更大贡献。茂名石化将聚焦提质增效升级,落实好降成本这个战略举措,瞄准提高供给质量这个主攻方向,抓好调结构这个核心任务,建成投用首套使用国产化技术的环氧乙烷装置,开工建设国内首套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努力实现利税超过400亿。要科学规划茂湛炼化基地建设,中科炼化项目坚持从顶层设计开始打造世界一流,以“高端+精细”为主线制定发展规划,同时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实现“2019年全面建成”;忠诚履行社会责任,继续深化企地合作,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打造顶天立地的大企业。

第二点体会:央企要坚持“创新是企业立身之本”的战略思想,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李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这是告诉我们,创新驱动既是当前稳增长的着力点,也是长期调结构的战略路径,是经济增长最重要最持久的动力支撑。我认为,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

2016年是茂名石化的“创新发展年”。我们聚力打造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科研软硬件实力不断壮大,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7项,开发新产品22个,其中8个填补国内空白,4个达到国际先进。公司被命名为“中国石化首批创新型企业”“中国石化首批‘两化’深度融合创新示范企业”,被评为“2016年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获得了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颁发的“2016年度两化融合创新实践奖”。

2017年,茂名石化将全力发动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加快推进科技型小企业和混合所有制公司成立,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做大做强研究院和博士后工作站,加快筹建院士(首席专家)工作站;着力开发应用先进工艺技术,将茂湛炼化基地打造成中国制造和智能装备的展示平台;突出提升新产品开发质量和档次,把创新真正落实到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上,全年化工新产品开发个数要确保10个、力争11个、奋斗13个,产量要成为中国石化第一,同时加快国Ⅵ油品质量升级和机场跑道沥青、Ⅲ+润滑油基础油等新产品研发,为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强大的动力。

第三点体会:央企要坚持“环境就是民生”的绿色发展理念,争做节能减排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李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解决好环境问题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最大限度地节能减排是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十二五”以来,茂名石化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投入近40亿元,实施环保升级改造,持续强化环保管理,“三废”排放全面下降,公司连续四年获得“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为茂名空气质量排名广东第三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7年,茂名石化将认真落实“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继续推进能效倍增计划,力争“十三五”末建成绿色企业,努力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优势。

第一点建议:将中国石化茂湛炼化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湛江东海岛(粤西)石化自贸试验区。

去年7月,中国石化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部署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应对炼油产能严重过剩、加快产业升级,规划实施炼化基地化发展战略,在茂湛等地区打造4个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代表国家形象品牌的世界级炼化基地,并率先启动茂湛炼化基地建设。去年12月20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计划2019年中科炼化建成投产后,茂湛炼化基地加工原油量将达到350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借鉴国际炼油产业布局经验,按照国家对石化产业基地的规划和走出去竞争的思路,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将中国石化茂湛炼化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茂湛炼化基地具备成为世界级炼化基地的条件。首先,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地处泛珠三角和泛北部湾经济区交界处,拥有巨大的资源和市场空间、雄厚的石化工业基础、天然深水良港,是发展临港重化工业的首选基地。其次,成品油市场广阔。茂湛炼化基地成品油可管输珠三角和西南市场,也可水运至港澳和东南亚。目前东南亚石化产业自给率不足,成品油供需缺口非常大,随着东南亚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产品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建议将茂湛炼化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按5000万吨/年炼油、300万吨/年乙烯、100万吨/年润滑油规划,进一步打造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名片。

2.建议在湛江东海岛设立石化自贸试验区。2001年中国与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以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自贸区建设已初步形成了周边自贸平台和全球自贸区网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新设立7个各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而湛江已列为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是国家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门户,湛江东海岛相对新加坡自贸区(裕廊工业园区)、马来西亚伊斯干达自贸区具有自然环境、成本、产品销路、人才资源、金融服务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因此,建议国家考虑依托粤西地区天然区位优势和成熟的炼化生产能力,充分发挥自然环境、市场容量、人才资源、金融服务等竞争优势,在东海岛建设以化工原料和产品为核心的自贸试验区(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支持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吸引国际化工公司进驻,重点加强与东盟等国的贸易往来,进口低成本的资源型、能源型商品,同时出口化肥农药、塑料橡胶制品以及精细化工产品。届时,将形成一个成交额巨大的交易市场,对增加国家战略储备资源、振兴当地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均有明显作用,同时也是我国探索小型专业化自贸区建设的有益尝试。

第二点建议:加大中央对地方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解决老石化企业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快速推进,过去一批曾远离城市的炼化企业被城镇包围,或靠近城市主体功能区,成为城市型炼化企业。现有的炼化企业中“城围石化”的现象非常普遍。而石化企业的产品质量升级必须进行装置改造,按照国家法规要求,需设置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对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进行搬迁。由于石化企业实现的税收约10%留在地方,其他均为中央财政收入,地方政府作为搬迁责任主体,面临着搬迁工作难度大、工程量大、资金需求量大等问题,尤其是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因此,建议加大中央对地方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解决好炼油企业产品质量升级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工作这项民生大事。

总之,作为央企代表,我决心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站在把茂湛炼化基地打造成为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阵地的高度,全面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计,全力推进最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基地和企业建设,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信息来源: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