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夕志:央企要做提质增效升级的表率

金羊网3月6日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健、邬嘉宏报道:3月6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就“十三五”期间央企如何做大做强发表看法,并提出五点建议。

“十二五”期间茂名石化利税1409.63亿

余夕志认为,“十三五”规划和李克强总理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紧扣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体现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发展理念。

余夕志介绍说,在“十二五”期间,茂名石化实现利税1409.63亿元,比“十一五”增长73.97%,连年居于广东省各企业前茅,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扶贫事业,为地方灾区和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1009万元,获得了“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投入990万元,定点帮扶了2个广东省贫困村、3个计划生育落后镇。“十三五”期间,茂名石化将继续主动深化企地合作,不断做强做大合资企业,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加快推进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走出去”

余夕志提到,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油品和石化产品需求增速放缓,炼油能力和60%的石化产品产能过剩。同时,我国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实力,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许多国家已与我国石化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这些都为我国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进一步“走出去”创造了条件。

深化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余夕志认为,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但在实践中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还存一些制约。因此,余夕志建议,国家及时梳理、建立、完善与“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以全面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适当提高央企税金分成给地方的比例

余夕志认为,按照现行税制,中央企业需缴纳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10多个税种,其中,税率较高的增值税的75%,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的100%都上缴中央,地方分成比例整体偏小。适当提高地方在央企税金中的分成比例,既有利于调动地方支持央企发展的积极性,又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企地双赢的良性互动局面。

加快调整化工产品来进料加工政策

余夕志认为,经过30多年来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的发展,目前我国加工贸易出口已在外贸出口中占有较高比重。比如,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以及有机化工原料等主要化工产品的来进料加工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部分已成为加工贸易出口的重点产业。但这种两头在外、封闭循环的加工贸易方式,由于其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国产原料产生屏蔽效应,对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负面影响持续显现。因此,余夕志建议,要加快调整化工产品来进料加工政策。

加快明确城市型炼化企业发展政策

余夕志提到,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快速推进,导致过去一批曾远离城市的炼化企业被城镇包围,或靠近城市主体功能区,成为了城市型炼化企业。由于炼化企业与居民区距离较近,一些地方政府相继提出了企业搬迁的问题。随之而来将会产生大量设备资产浪费、新建企业资金投入巨大、严重影响企业队伍稳定等问题,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而欧洲和日本等通过政府科学界定防护距离,企业与政府共同努力确保本质安全环保等措施,实现了城市型炼化企业与政府、居民的和谐共处,也积累了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实践经验。因此,余夕志建议,结合实际进行积极探索,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城市型炼化企业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