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2号MTBE装置负荷达到设计值的127%

目前,茂名石化2号MTBE装置在41吨/小时的高负荷状态下保持平稳运行,该负荷达到设计值的127%,创历史新高。

“罗公子!罗公子!我终于把2号MTBE装置的负荷提到41吨/小时啦!”3月12日下午,丁烯车间中控室内操小麦通过对讲机激动地向班长罗列报告。

原来,为了多消耗炼油分部生产的醚前碳四,从2月起,赶在3月底2号MTBE装置大修前,丁烯车间组织开展2号MTBE装置提负荷“爬坡试验”。提负荷试验的目的是测试装置平稳运行能够达到的最高负荷,找出制约装置负荷提升的瓶颈问题,争取在大修中得以解决。

为此,丁烯车间制定了方案,将负荷提升值从以吨为单位细化到以公斤为单位,最开始时是以0.5吨/小时往上提,提到38吨/小时后,改为以100公斤/小时的速度缓慢爬升,每爬上一个坡,稳定观察一段时间后再继续往上提。

3月12日,2号MTBE装置的负荷已经提到40吨/小时了,达到了设计负荷的124%。刚接完班,内操小麦便接到调度的指令,要继续将负荷提高至41吨/小时。

下午2:00,车间工艺副主任谢景林从家中匆匆赶到车间进行现场带班,组织班组做好风险分析,并制定了防范措施,同时安排有经验的操作人员在现场随时待命。经过精心组织, 2号MTBE装置负荷实现了新的突破。

“本次负荷冲高是对装置的一次考验,更是对我本人的一次考验。”成功完成提负荷操作调整后紧张地出了一身汗的内操小麦坦言。(钟大海 梁斯媛)

 


信息来源:金羊网新闻
201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