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组到茂湛炼化基地调研

2016-12-01 15:40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邓巴烽 通讯员/龙泰良 李灿荣)11月28-29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李大东、汪燮卿、舒兴田、胡永康、钱锋,以及国家有关部委、三大石油公司和相关科研机构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共30人组成的“中国炼油和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重大问题战略研究”重点咨询项目组到茂湛炼化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对茂湛基地及茂名石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重点咨询项目组详细了解了茂名石化“十二五”以来发展情况、茂湛基地建设情况及“十三五”发展规划,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炼油产业布局规模化、基地化和炼油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中心控制室、煤制氢装置、5号常减压装置以及中科炼化和湛江东兴炼厂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重点咨询项目组一行盛赞茂名石化61年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的发展建设和改革管理成果,认为,茂名石化从加工油母页岩开始,经过60多年发展,变成一个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加工量和效益排在中国石化排名前列,非常不容易,特别是近年来,集中精力谋发展,产品结构得到了很大的调整优化,企业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为中国石化树立了一个“老厂焕发新青春”的好典型。希望茂名石化抓住茂湛基地发展建设的重大机遇,立足高起点,滚动优化基地“十三五”发展战略,科学考虑基地内各企业发展定位,统筹优化茂湛区域资源配置,积极加快推进茂湛基地建设,努力实现建成“世界一流高端炼化产业基地”的目标,建成中国石化首个炼化基地。

据悉,为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面对能源领域的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工程院立项设立了中国炼油和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重大问题战略研究重点咨询项目,专题研究中国炼油和煤化工产业如何协同耦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