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外排废水污染物浓度优于国家最严控制标准

来源:金羊网 发表时间:2016-11-21 15:32

 

金羊网讯 2016年以来,茂名石化加大清洁生产工作力度,从源头削减、过程管控、末端治理入手,实现外排废水主要污染物浓度连续3年持续下降。1-10月,公司外排废水平均COD 37.3毫克/升、氨氮0.9毫克/升,同比分别下降8%73%,优于国家最严格的控制标准(COD不大于60毫克/升,氨氮不大于8毫克/升),处于系统内先进水平。

他们强化源头管理,对上游装置实施清污分流改造并实施分级管控,从源头削减污水总量及主要污染物浓度。设立环保专项排查奖励,对举报、排查出上游排放异常物料进行重奖,对厂区及“厂中厂”生产装置的异常排污行为从严考核,为污水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以“比学赶帮超”和“小指标竞赛”为抓手,严格管控污水处理的每一个生产环节。他们围绕指标提升持续开展32项专题优化攻关,先后解决了生化单元氨氮去除率低、系统排泥不畅等多项运行难题。他们加快推进污水系统提标工作,实施15项技措技改项目和计划实施4个提标改造项目提升环保硬件设施。

针对低浓度污水系统生化单元池面有残余浮油的问题,他们专门成立攻关小组,并多次研究讨论,自创泥膜结合处理工艺,将其生化系统中的剩余活性污泥抽入生化池,利用活性污泥自身的粘附功能,把生化池内的污油全部置换干净。每天对污泥进行镜检,及时了解微生物生长情况,培养出大量除碳、除氮微生物,提高了生化单元的硝化功能,大幅降低了O2池出水的氨氮浓度。

在此基础上,攻关小组又将该方法应用到预处理工段,利用回流污泥取代聚合氯化铝,实施后二级浮选出水油含量低于10毫克/升,药剂使用量每月减少300吨,实现环保创效获双赢。今年4月份化工1号系列大检修,上游装置排放大量高浓度污水和化学清洗水,污水处理系统发生酸化现象,他们及时调整操作,通过提高加碱量、加大曝气量等措施,避免了高浓度污水的冲击,确保了污水系统的安稳运行。(梁迎春)

 


信息来源:金羊网
201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