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安全文化理念新鲜出炉

2016-1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近日,茂名石化经过反管征集、提炼、筛选,终于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理念,并编写了解读材料,下发各单位、部门学习,同时,深入开展“四个识别”和8个基层车间的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工作,安全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今年6月,茂名石化按照“由管理管控安全向让管理成为文化、让文化管控安全转变”的思路,借鉴巴斯夫、杜邦和金川等先进企业的经验,正式全面启动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该公司成立了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发布了安全文化现状诊断报告,制定了《安全文化建设方案》,分步骤、分阶段扎实有序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结合公司近年来的安全管理成效,编写出版了《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零伤害保命”架构体系》和《特色安全文化手册》等一系列安全文化建设成果书籍,融入了先进理念,固化了经验做法,统一了标准要求,为规范员工行为提供了遵循。

现在,茂名石化更加重视班组安全活动,突出在实效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重点在转变观念和提升技能上做文章,班组安全活动成为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的重要抓手。同时,大力提升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被总部作为样板工程予以推广。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茂名石化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持续提升,规则意识、风险防范意识明显增强。(钟大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