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6月15日,阳光明媚,公司第十一次党代会在职工文化中心胜利召开,186名党员代表参会。集团公司党组向大会发来贺电,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古洁到会致辞,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尹兆林作题为《发挥领导作用  凝聚智慧力量  为实现茂名石化第四次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陆建明主持开幕大会并宣读集团公司党组贺电。

集团公司党组贺电指出,公司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是茂名石化全体共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集团公司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贺电充分肯定了公司党委自上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指出,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茂名石化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共产党员和干部员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较好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有力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是一家出经验、出业绩、出人才的好企业。

贺电指出,这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时期召开的,必将对企业下步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党组希望:代表大会和公司党委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肩负起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发展的职责使命,不断开创公司各项工作新局面,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袁古洁代表茂名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公司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员工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她充分肯定了公司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局面的号角,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了“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基地”的目标,希望茂名石化公司以党代会为契机,紧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瞄准“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基地”目标,抢抓新发展机遇,打造企业高质量党建标杆,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地企沟通联动,奋力开创第四次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率先建成世界领先炼化企业,为党和国家的石化事业发展,为茂名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茂名市委市政府将继续落实企业服务官制度,在政策、资源等各个方面给予茂名石化公司全力支持,加快推进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建设,为茂名石化公司发展服好务、护好航。

尹兆林代表公司第十届党委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公司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严峻复杂的形势,公司党委在集团公司党组和广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智慧实干,推动公司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国内炼化企业排头兵。

报告指出,这五年是经济效益最好、发展质量最高、员工获得感最强、党建工作最实的五年。经济效益创造辉煌,五年来,公司累计上缴税金1425.97亿元,连年名列广东工业企业前茅;转型发展提速升级,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公司装置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深化改革蹄疾步稳,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建成岗酬、能酬、效酬“三挂钩”的宽带薪酬分配体系,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在系统前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公司员工收入大幅提高,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党建工作成绩斐然,公司党建工作考核成绩连续7年居集团公司A档。

报告指出,回顾公司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工作,有五点体会和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二是必须坚持服务中心不偏离。三是必须坚持固本强基不放松。四是必须坚持监督执纪不含糊。五是必须坚持依靠方针不改变。

报告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正确把握党中央作出的“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从大局上把关定向,从战略上谋划长远,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公司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1355”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实施“1136”党建工作方略,即聚焦“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强阵地”这个目标,突出“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引领保证转型升级”这条主线,坚持“务实、创新、融合”三项原则,实施“政治固本、思想铸魂、组织强基、人才兴企、风纪塑形、群团添力”六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公司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炼化企业步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报告提出了公司党委今后五年重点要抓好六项任务:一是实施政治固本工程,为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二是实施思想铸魂工程,为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三是实施组织强基工程,为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四是实施人才兴企工程,为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五是实施风纪塑形工程,为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提供作风保证。六是实施群团添力工程,为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提供合力保证。

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

大会期间,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两委”报告。代表们认为,“两委”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从实践中提炼出的宝贵经验和体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和要求,是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为实现茂名石化第四次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炼化企业步伐而不懈奋斗的纲领性文件。当前,公司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智慧实干,开拓创新,为公司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炼化企业步伐而不懈奋斗。

大会选举产生了公司第十一届党委会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毛远洪、尹兆林、龙泰良、刘方舟、关志鹏、许先 、许楚荣、李灿荣 、李雪梅、张恒珍、陆建明、柯玉芸、栗雪勇、高学辉、黄启权、梁郁超;选举产生了新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王新舟、许军、李建峰、余建东、林奕端、赵小飞、柯玉芸、黄亮、彭爱蓉。大会通过了《中共茂名石油化工公司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茂名石油化工公司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共茂名石油化工公司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公司纪律检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当天下午召开闭幕大会,尹兆林作讲话,指出,这次党代会对公司今后五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谋划,吹响了向公司第四次跨越式发展进军的号角,为今后的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思考“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个课题,找出切实可行的答案并付之于实践,确保第四次跨越式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一是思想要实现大跨越。二是本领要实现大跨越。三是作风要实现大跨越。四是工作要实现大跨越。

大会号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实现公司第四次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炼化企业步伐而不懈奋斗!

大会闭幕后,随即召开了公司第十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常委尹兆林、陆建明、柯玉芸、李雪梅、毛远洪、许楚荣、关志鹏、栗雪勇;选举尹兆林为党委书记,陆建明、柯玉芸为党委副书记;选举柯玉芸为纪委书记,李建峰为纪委副书记。公司第十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

在公司第十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尹兆林作了讲话,强调新一届党委班子要坚持党性至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大局至上,精诚协作讲团结,坚持事业至上,创新实干讲担当;坚持法纪至上,遵规守纪讲廉洁;坚持员工至上,牢记宗旨讲服务。要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融合转化聚焦点,弘扬实干担当主旋律,奏响世界领先最强音,在茂名石化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司老领导代表、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茂名市委秘书长,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公司副总师,下属单位、机关部室、中心、合资企业、关工委的主要负责人,以及6名民主党派和侨眷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和闭幕会。

                                                                      (邱爱武/文)

 

信息来源: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