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散文)—梁成武

从茂名市区到广州市有300多公里,在拥有高速公路和快速铁路今天,已经不算遥远,正常时只需四、五个小时即可到达,等到高铁开通后,则会更快。但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前,茂名人上一次广州可不容易,不但只能走普通的国道,还要等候过渡,9小时之内到达算幸运,1213个小时到达也不算意外。况且,当时的客运车辆都是没有空调的,好在当时的人大多数人历经艰苦,有车坐就好。

我初次从茂名去广州是1979年底,是学校安排我们这些化工专业的学生到广州氮肥厂和广州石化厂实习。但是,第一次去广州,走那么远的路,却连客运班车都坐不上,坐的竟然是没有用帆布摭盖车厢、没有座椅的解放牌货车,即人们俗称的光头车

这不是学校为了省钱什么的,而是当时社会上的客运班车有限,很难租得到。学校组织学生到校外(外地)实习,基本上都用学校自备的这种解放牌货车。然而,当时我们坐这种光头车去广州也并不觉得很苦,一方面因为我们年轻身体好,另一方面因为大家对当时的条件都十分清楚,有车坐已经比要走路好多了,心里容易满足。许多从农村出来的同学说,读初中时他们到几十公里远的县城参观工厂,就是走路去的。

所以,坐在去广州的光头车上,同学们并没有多少怨言,一些同学不时凭栏远眺欣赏沿路风光,一些同学干脆坐在车厢上玩起扑克牌来,直至车到广州大家仍兴致勃勃。实习结束回来的时候,我们还是乘坐学校派来的光头车,不同的是,路上同学们在交流中有了更多的谈资。

回忆这段坐光头车去广州实习的经历,让我感到环境条件也是一把双刃剑。环境条件艰苦,会让人多受一些苦难,也会让人珍惜眼前的幸福,可以宠辱不惊、乐观豁达地生活下去。相反,环境条件优越,如果一旦失去了,或许会令人不知所措,或陡生怨言。所以,人们生活在风云变幻的世界上,务必要善于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条件,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勇于在各种复杂的环境条件中经受历练。历经风雨,见到彩虹或许感觉大不一样。

信息来源: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