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中珍品竹笋(散文)—黄小娟

我的家乡坐落在韶关翁源的一个小村庄,村民们的日子简单朴素、闲适安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是个春有桃花迷人眼夏有荷花飘清香,秋到稻田金黄冬来兰花(墨兰)清香怡人的乡村……

家乡的春季是雨季,几场春雨后,竹林里的春笋破土而出。用笋做菜,味道鲜美,还可晒成笋干,用来烧汤。我们都喜欢竹笋。每年春分之后,寒冷干燥的天气逐渐消隐,转而进入温暖潮湿的多雨季节。伴随着悠悠荡荡飘然而至的春风,潇潇的春雨从天而降,恣意地润泽干涸的大地。这个时候,我们通常会在清明节之前到很高山上给祖先扫墓,途中穿过一片竹林。每当扫墓回来的路上,穿过竹林时,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拿出一条自带的蛇皮袋(编织袋)还有锄头、镰刀等工具到竹林挖竹笋。竹笋是初春大自然馈赠的山珍,多,且嫩。惊雷初响,笋冒尖,密密的,也有懒得冒头的躲在大地继续汲取养分,这也是春笋。漫山遍野,只要有竹的地方,就有笋。在荆棘丛中,只要有几根竹,它的脚下就会有一二十根笋。不用多大工夫,我们个个满载而归。剥去笋衣,浅黄的胖胖笋肉显现眼前。这个季节,家家户户的饭桌上都有笋菜,可以用猪肉或鸡肉炒春笋爽口得很;也可用排骨炖竹笋,极其美味……

竹笋不但味道鲜嫩,而且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特别是纤维素含量极高,能帮助消化、防止便秘。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纤维的营养美食。它可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药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

说起竹笋,大家都知道,它是竹子的幼芽,也被称作竹萌、竹芽、春笋等,是民间推崇已久的传统佳肴。因其清香酥脆、鲜嫩可口、味质清甜、营养丰富而闻名天下,深得大家的青睐,被称作菜中珍品

在我的家乡,因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山势连绵,土层深厚,因而,竹笋的品种也自然十分丰富,一年四季皆有出产,特色各异,风味俱佳,人们争相品尝,无不倾心赞誉。

我们的爷爷辈还会经常用这些竹笋长成的竹子来编织一些有用的东西,比如竹席、竹椅、竹凳、竹茶几、竹爪篱、竹篮子、竹筷子、竹篓子……

以前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总喜欢到山上挖春笋,工作之后,没办法回去,只能一次次的回忆起挖竹笋的快乐,听母亲讲她又挖到多少竹笋……这是一份难以割舍的牵挂,一缕荡荡悠悠的乡愁,如同阳春三月飘逸的清风,时常荡漾在我的内心深处。

信息来源: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