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树(散文)——董勇兴

在我们装置里有两棵木棉树,一棵高大,一棵瘦小,高大的那棵生长在除盐水箱的北面,瘦小的那棵生长在高位酸碱罐的东面。高大的那棵树也许比我的工龄还长,甚是高大伟岸,枝干虽没参天但那满树橙红也让人炫目,她高傲地矗立在路边,偶尔会得意地摆摆自己的枝干,居高临下地看着身边的行人匆匆而过,

对于瘦小的那棵树我最有印象。十年前,当我转岗来到炼油东化学水装置工作,第一次搞卫生时就发现了她。当时,她是那么瘦弱,不足一米高,生长在管线的缝隙里。命运注定对她不公平,大家除草时多次想拔掉她,又有人想让她自生自灭,常常向她淋浓酸浓碱,刮她的皮,截她的枝,有几次设备大改造差点把她连根拔起,但幸运的是她至今还在顽强地生长着,如今已有两层楼那么高了。她没有高大的那棵树那么幸运,生长在路边,高大挺拔,引人仰视。她默默地在拐角里,虽没有阳光雨露的眷顾,没有肥沃土壤的滋润,但却努力地让自己的花儿开得同样灿烂。

高大的那棵木棉树没划入任何一个班组的卫生责任区域,管理人员要求大家每一个白班人员都要清扫树叶落花。3月,木棉花开得正旺,由于树木高大,清扫一次就有几大袋垃圾。每次清扫完,我都静默地站在树底下,凝望着开得特别炫目的木棉花,浑然不觉间就有一朵血染似的橙红,从树上落下,落下的时候,在空中仍保持原状,一路旋转而下,“啪”的一声落到地上,英雄般地站在那里,花蕊朝上,摔得有点理直气壮,气势泫然。对,就是这种气概本色,木棉花被称为英雄之花。然而,我有点不大喜欢她,我不喜欢她的张扬,不喜欢她的豪气冲天,不喜欢她的落英满地,但我敬佩英雄。

现在,这两棵木棉树依然静静地守在那里,每天陪我巡检,陪我工作,目送我上下班。每每从她们那儿经过,我都会放慢脚步,慢慢地品味生活,鼓励自己要坚强地生活下去。

木棉树,也许下一年,我可能会爱上你。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