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味看人生(散文)——彭雪芹

不知何时,我的味蕾被广东茂名的小吃牛杂粉所吸引。过一段时间就非常想念它的味道。今天晚上又加班,回家太晚,索性叫上孩子一起吃牛杂粉吧。

一进店门,就见然人潮涌动,闻着熟悉的味道,胃里馋虫立即被调动起来,我忍不住使劲吞口水。不一会儿,我的牛杂粉就来到面前,一个大瓷碗,上面二分之一的面积是牛杂,旁边是两朵翠绿的生菜,最下边是白白的米粉,缠缠绕绕卧在碗中。清汤冒着香气向空中散去,直入我的鼻孔,一白二绿三肉味,真是秀色可餐啊,我顾不上多看,抓起筷子吃了起来。夹一块牛杂,蘸一点备好的红油辣酱,放进嘴里慢慢嚼着,怎一个“香”字了得?而后夹起一片生菜,再喝一口汤,既解口,又暖胃。尤其喜欢吃面食的人,是再好不过的美食。

妈妈,看你吃的这么香,你怎么不去学一下?”孩子用目光指向店里的厨房。厨房是开放式的,我想也是——偷学全不费工夫。于是站在窗户处仔细观察,只见厨师分别把米粉、生菜放在锅里开水煮一下,便捞出来放在碗里,再把做好的牛杂放进去,盛一勺牛肉汤放进碗里,淋上香油,撒上葱花就可以了,原来这么简单,我大喜过望。

后来有次回家照着“偷学”的方法,大张旗鼓的在厨房忙乎了两个小时,终于隆重出炉了。“你这色是有了,可是……可是味道就有点欠缺。”孩子评价道。

我心想,难道还有什么秘籍?一个主意在脑中形成。后来又去那个店了吃了多次,跟老板混熟了,就向她请教,她才向我道出了“秘籍”——如何熬制牛杂汤。

原来牛杂汤很讲究。先将牛骨、牛杂洗净。牛骨打碎与牛杂一起放入锅内,加入清水(以淹过牛肉为度),用旺火烧沸,并不断撇去浮沫,见牛杂呈白红色,去汤水,牛骨、牛杂仍放锅内,倒人老卤水,放入香料包(将花椒、肉桂、八角用布包扎好)、白酒和精盐,再加清水400克左右,旺火烧沸约30分钟后,改用小火继续烧 1.5小时,煮至牛杂酥而不烂,捞出晾凉。 加入味精、辣椒油、酱油、花椒面调成味汁。将晾凉的牛杂分别切成4厘米长、2厘米宽、0.2厘米厚的片,混合在一起,淋入汤汁即成。

原来看似简单的美食却有这么多步骤。老板最后说了一句挺精辟的话,做美味跟做人一样,一步一步用心踏实做,才能做出美味,做出精彩的人生。


信息来源: 
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