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露天矿(散文)——谭木燕

阳春三月到处春暖花开,三月是春游的好时节。最近,看了茂名石化公众号“老矿工重走露天矿”里的微信内容,让我这个虽然不是老矿工,但也算油二代的人,好想去体验一回矿坑新美景的冲动。

在广东省茂名市有一个公园叫露天矿生态公园,说是公园并不是大家常见到的公园,因为公园是在原茂名石化开发油页岩作为炼原料油的大型露天矿改造而成的,建设初期的露天矿在国家石油极其短缺的年代,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但经历几十年过度开发,矿区内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以前的道路因拉泥、拉煤车严重超载,遇到晴天尘土飞扬,遇到雨天路上淤积的烂泥没到脚脖子,给周边村民出行带来极其不便,村民怨声载道。如今,经过关停整治后的露天矿建成了20多公里的环矿公路,矿坑边种上了景观树。现在的露天矿生态公园花红柳绿,处处好风光,美不胜收。

几天前就想去露天矿参观游玩了,但这几天一直下着小雨,所以一直没法成行,心中总有些惆怅,有些郁闷。今天早上哗啦哗啦的雨下得特别大,奇怪的是这雨只下了一会儿就停了。于是,我便决定去露天矿走走,去感受雨后的空气布满湿暖的气息,去闻一闻矿坑泥土的清香。

我们向露天矿生态公园出发,车子进入茂南区工业园,沿着采矿路往前行就是露天矿了。路上前往露天矿参观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开着小汽车一家老少同游,有的三五成群骑着山地车、共享单车前去。

我们首先来到位于露天矿矿坑边的油甘窝村参观油菜花。据说,油甘窝村在很久以前村民发现地下一个窝的“油水”能点灯,并且当地有一种果子叫油甘子,于是人们就叫这个地方做油甘窝。后来,因在油甘窝附近发现了大型的油页岩可以炼油,于是就在“油甘窝”旁建起了一座南方油城——茂名市。

车子还没到油甘窝村,我就闻到油菜花那芳香味了,放眼望去田野上几百亩连成一大片的油菜花,金灿灿的油菜花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一阵微风吹过,一层一层金黄色“海浪”涌过来,夹着油菜花淡雅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一株一株的油菜花宛如穿着黄绿色衣裳的少女亭亭玉立,在微风中翩翩起舞。一枝枝油菜花紧紧的簇拥在一起,有的花瓣儿全部展开,空中正飞舞着金黄的花瓣,似翩翩起舞的彩蝴蝶。“妈妈,快看快看,好多蝴蝶的飞舞。”我沿着那少女童声望去,只见一个小姑娘激动地对着她妈妈叫喊着。此时高兴的不只是这个小姑娘,花丛中还有一群一群活生生的蝴蝶穿梭在“金黄色的海浪”当中飞翔,为欢迎游人的到来跳起了“芭蕾舞”。

看完油菜花,我们来到了露天矿的生态园,生态园首先映入我眼前的是一块大石头写着“劳模林”三个大红字。 据说“劳模林”这片的树木是100多名劳动模范种植的,“劳模林”中种植有凤凰树、木棉树、火焰树、大叶紫薇、羊蹄甲、白玉兰、串钱柳、秋枫等名贵树种。火红的杜鹃花丛中牧人在这里放养,一群大黄牛在这青绿的草地上自由自在地享受着“大餐”。大黄牛的到来为这片红杜鹃起到了花上添牧的作用,为拍照“发烧友”增添了一个好景点。人们走近大黄牛旁边拍照取景,大黄牛也不认生,任由游人拍摄留影。

穿过劳模林,沿着路边种植两排的大王椰树一直西行,来到了一条堤坝。矿坑中间有一条人造堤坝,把矿坑分成上下两个湖,堤坝中间可走小汽车,两边划有自行车绿道,非常人性化。我站在堤坝上,感觉站在了杭州西湖的“苏堤”,我停下脚步,瞭望那宽阔的矿坑湖,看到湖水满盈盈的,在夕阳照耀下,平静的湖面像一面镜子,深绿色的湖水深不见底,看到这宽阔的矿坑湖令我心花怒放,心情舒畅。水面上有一群小鸟在低空盘旋,湖水在阳光照耀下一闪一闪的,好看极了,堤岸边长着一排排齐整的树木,茁壮的大树,托着形态各异的朵朵白云,明净的湖水晃动着白云的倒影,仿佛如仙境一般。在这如诗如画的矿坑湖边走一走,看一看,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呢!

过了堤坝,再往前走,看到一片连着一片的小树林。树木围绕着矿坑湖边种植,各式各样郁郁葱葱的景观树把矿坑湖围了一圈。在“委员林”和“石化林”种植的黄花风铃和宫粉紫荆正繁花盛放。这里景色宜人,吸引不少游人在这赏花拍照。“这不是你们公司的石化林吗?”一位女游客叫嚷着。她旁边一个同伴回答说:“是啊,是我们茂名石化公司种植的石化林,这几年我们公司不但把露天矿变美了,我们工作的厂区也建成了花园式工厂,每到开放日也有好多人来参观呢。”我听到她们的对话,作为一名茂石化员工深感到自豪。

这里除了委员林、石化林,还有党员志愿林、宣传文化林、统战林、人才林、财经林等等的主题林。

我从中午游玩到傍晚,行走在水与树之间。露天矿虽然没有九寨沟和杭州西湖那种天然美,却同样有着五彩微澜和幻美景色。水本无色,但又是美色,九寨沟、西湖皆因水美,露天矿矿坑的水却并非一般的水能相媲美,因为它是经过几十年开采而形成的矿坑湖,它凝聚着老矿工们的汗水和泪水,它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故事。再经过几年造林造景,我想,未来的露天矿生态公园一定赛过5A风景区,并以浓郁的人文色彩和美丽奇幻吸引各地游人前来参观旅游。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