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春天很“特别”(散文)—— 彭雪芹

来到广东茂名十多年了,这里的树木四季常青,一年变化并不大。然而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秋天和冬天树木并不落叶,而是在春天落叶。春天一到,树下、路边、田间到处都是落叶。

踩上去飒飒地作响,放眼望去,一片金黄,一地秋色,好有秋天的味道。有时看着满地的落叶,仿佛踏进秋天的轨道,一抬头,满目翠绿,那里是秋天啊!真是奇怪!伸手抓一把枝头的新叶就会闻到春天里独有的清甜来。于是我常常在想,南方的树木真累呀,一年四季都在生长,就像这里的农民工天天都在做工。不像北方的农民工。至少还有冬天三个月的休整期。

 第一次发现墙壁会流水,听人说叫回南天。回南天是指由于季节变化,由寒冷干燥的北风转变为潮湿温暖的南风时,由于室内物件温度较低,潮湿温暖的南风使到水份凝聚在物件上,使到物件表面出现小水珠。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天气不是很冷,到常有寒流。原来这是南方城市的特产

有一次来不及关门窗,下班一回到家里,发现地板、墙上都是水,后来墙壁都发霉了。自那之后只要发现门口墙壁有水迹,我立刻意识到特产来了,吓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赶紧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不过还好,这种现象时间并不长,最长三四天,最短一两天,大多数时候都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的好日子。

茂名的春天来得早,各种花儿早就争奇斗艳开起来,惹得喜爱花草的人们出外游玩。比如油菜花、太阳花、长春花等。花开花艳人在花中笑,这样一副春天的景象天天在朋友圈上演。前几天去一个农业基地参观,里面的花、瓜果蔬菜各有特色,素有五彩田园之称。一到田园门口,就被一股香气吸引进去,你看,那粉的花,绿的叶,加上工作人员精心设计造型,顿时激活了游人们赏花的细胞。

最让我脑洞大开的是,通过PCV管道、雾培等多种高科技种植蔬菜,比如甜菜、奶白菜种植在管道、柱子上,给游客以新奇的视觉体验,让人沉醉不知归路。在回去的路上我在想,如果真的将这些高科技种植蔬菜的方法推广用于农作业,不但节省了土地,而且还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岂不是一箭双雕的美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