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红花开 (散文)——李泽津

橘红花开了,漫山遍野,一朵朵,一簌簌,白如瑞雪,每年的三月至四月,广东省化州市平定镇积田大岭村都要举行橘红赏花活动,花期为一个多月左右。

为了更好地宣传橘红文化和开发旅当地游业,化州市平定镇规划和建设了橘红花观赏长廊,从“翰堂石踏路口、到积田大岭,再到马力橘红坡”,共计70000多亩的化橘红基地,游客们可以一边观赏橘红花,一边了解橘红文化,还可以品尝橘红制作的农家乐。

在这儿,有一棵橘红树王,1916年栽种,至今已经过百年,树王历经风雨,结果无数,游客们慕名而来,想亲眼目睹和观赏这棵参天的橘红大树。

化橘红已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在药书《本草纲目》《本经逢原》《药品化义》都有记载。橘红专主肺寒咳嗽,下气消痰、虚损方多用之,除此之外,橘红还可以除燥湿、醒酒、消油腻、宽中、解蟹毒等功效。

橘红也可以膳食,广东人喜欢用橘红煲汤,小切几片,煲猪肉、鸡肉、大骨汤,或蒸或煮,美食疗效不可忽视。

秋冬是橘红的收获季节,将采摘削下外皮后的果实晒干,切成片或制作成中药丸,易于储存,以便日后使用。

通常橘红外表面黄棕色或橙红色,存放后呈棕褐色,还可制作成橘红酒、橘红茶、橘红痰咳液、橘红痰咳煎膏、橘红痰咳颗粒。不仅如此,当地人以橘红为原材料,制作橘红罐、橘红烟斗、橘红烟盒等艺术品,使橘红产品得到了良好的开发和应用。

橘红茶是最简单的食法:“取一颗橘红,切薄片或小块,每次10至20克,用开水泡5分钟或更长时间,也可以用开水煮几分钟服用,一般每次的用量可以泡用2天左右,反复泡无味止,干咳可以加糖,不用忌口”常年饮用可延年益寿。

由于橘红有治疗和保健的功效,明朝年间,朝廷将其列为御药,直到清代都是朝廷贡品,深受皇宫大臣和妃子们的喜爱。

之前,像这样有价值的御药,民间市场很难见到。而如今,街道上,就有“化州橘红”的专卖店,当患者需要时,随时都能买到,它不再是皇家的专列,普通百姓也可享用。

居住在化州当地的一对老夫妇,购买了上千元的橘红产品,去看望远嫁北方的独生女,一是想拉近与亲家南北之间的距离;二是想让亲家人和女儿品尝正宗的化州橘红。当女儿看到父母亲千里迢迢带着家乡的特产----------化橘红来看望自己时,她高兴得与父母相拥,喜极而泣,团圆的泪水化解了心中的乡愁,多么感人的小故事,化橘红成为了爱的传递。

现在,人们又开始了对橘红进行茎尖微芽的嫁接技术研究,采用同科同属植物柚、柑、橘的种子育苗,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橘红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2006年,化橘红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9年,当地被国家授予“中国化橘红之乡”;2012年,被列入《美国药典》;2016年,化橘红入选广东岭南中药材立法保护品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