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州籺(散文)——刘洋

人这一生最难忘的味道莫过于家乡的味道,这种味道深藏在你的记忆里。无论你走得多远,吃过多少种味道,但是当你思念故乡时,总会有一种味道充盈着你的味蕾,那就是家的味道。

如果你是一个茂名高州人,我想在你记忆深处里有一种味道是你怎么也无法忘怀的,那就是籺。

高州有八大怪,第一怪就是籺。所以,高州人喜欢吃籺,这已成为一种特色的饮食文化。关于籺,原来还有个传说:据说,远在晋朝年间,铁拐李和曹国舅正好踏落高州地界,他们都听说过高州有个“石牛岗”,风景迷人,便想留下观光。就在这时,他们隐约看见一个牧童骑着一头牛,缓缓而来,于是他们赶紧上前探路。可是,牧童却卖起了关子说:“只要你们将带来的食物,往这牛头上掷去,便可知出路。”只见两位仙人各从衣袋里掏出一团布包的熟米团,不偏不倚正好挂在了牛角上。这时牧童从牛角上取下两个饭团,转身就跑,只剩这头牛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瞬间现回了“石牛”的原形。两仙恍然大悟,原来这里就是“石牛岗”。而牧童一溜烟跑回家里后,将大仙的两个米团拧烂,放入锅中煮熟,当他一揭锅时,满锅都是米团,他立即拿去救济村里的饥民。不久当人们知道这件事后,就将“石牛岗”号作“仙人古中地”,将这米团叫做“古中籺”,便世代流传至今。

籺, 是一种以米粉、薯粉制作的食品,制法多种多样,种类繁多,有古中籺、寿桃籺、灰水籺、煮籺、薯包籺、生菜籺、糖板籺……在这其中,我最中意的当属深薯籺,每每咬下去便深陷其中美味,不能自拔。

说起深薯籺,北方人可能都会一头雾水,这到底是什么东西?那么就让我换个说法吧,深薯又名淮山药,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诗圣杜甫的诗中就有“充肠多薯蓣”的名句。山药块茎肥厚多汁,又甜又绵,且带粘性,生食热食都是美味。那么籺又是什么呢?从前茂名地区本是一片荒芜之地,五谷不生,后来一群躲避战乱的人,见此处丘陵连绵,了无烽烟,便扎根开荒种作,繁衍生息。人们初时只能种些薯类等杂粮,聊以充饥。为充分利用粮食,人们便将杂粮用木槌捣成粉,加水搅成糊状蒸煮,令其体积增加几倍,这种食物就是最早的籺了。

茂名高州人将这两种常见的食材,运用巧妙的方法进行了简单的结合。首先,将鲜深薯去皮切块煲好,去水,用勺子磨成粉状,这其中的功夫可是很考究的。再将花生、萝卜、马蹄、虾米、腩肉切碎代用,拌匀倒入深薯内,加入盐、油、白糖等调味料,搅拌均匀,放入蒸笼内蒸20-30分钟起笼,一阵阵籺的香气便充满了整间屋子。

蒸熟的深薯籺可趁热直接切块食,如果切块后煎至两面金黄则味道更佳,也是我最喜欢的吃饭,一咬滋滋脆,韧中带粘,薯味十足,用广东话说就是“弹牙”、“爽口”。其实,在高州人眼里,深薯籺不止是一种美食,还是一种城市的文化底蕴,是每到逢年过节、结婚摆酒等喜庆之日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