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春天(散文)——柯兆勇

2017年春节前,茂名石化公司工会、文学协会、团委在炼油厂星座联合举办了“石化的春天”咏诵会。咏诵会的作品有诗歌、散文和散文诗,这些作品是从公司文学爱好者中征集来的优秀作品。作者以生花妙笔描绘着石化的春天,朗诵者随着配乐热情满怀的歌颂了石化的春天。

我第一次观看了公司这种诗会,觉得这场咏诵会格调高雅,具有较高水准而且有特色。听,天籁之音回旋,有若涓涓细流,有若浪潮奔涌,有若和风拂柳,有若翠鸟和鸣。这美妙的诗境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幅锦绣的春天图景,给我们送来一席高层次的精神盛宴。

咏诵会欣赏之后许久,我还是不时回味那一缕缕春天的味道和那醇绵的诗意,内心不禁对诗生发出许多遐想。

诗歌多么美啊!生活中有诗就是有滋有味,她给了我们美的愉悦和享受,更催人奋发向上,引导人们去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人生。但如果生活中没有诗了,又会是什么样子。诗歌确实的不能当饭吃,不能当衣穿,更拿不来当材料盖房子。但是如果没有诗歌了,我们生活的世界会显得多么的苍白,我们的精神世界多么荒漠,我们的人生就缺少了几分真,几分善和几分美。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泱泱华夏数千年文明,最显光辉灿烂的就属于诗歌。从《诗经》的风雅颂,到楚辞,到汉乐府民歌,到唐诗,到宋词,到元曲,转至清诗、现代诗,这样传承下来,一代有一代的唱响,一代有一代的心声: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 一位卓尔不凡的女子在金瓯破缺,民族遭难之际抒发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满腔悲愤。谁僵卧孤村尚思为国戍轮台,至死但悲不见九州同;谁对石灰吟“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谁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位伟人独立寒秋,于橘子洲头高吟“粪土当年万户侯”。 诗歌承载着华夏人的魂,多少时代的更迭,几许世道轮回,至今萌动在人们心中的仍然有诗的精灵。

言之精者为文,文之精者为诗,诗是最精最美的文字。文为心声,诗不更是人们的心声吗?诗文原先多是为歌唱而写,劳动累了需要歌,苦难中的要歌,悲痛着的要歌,幸福快乐着的要歌;登山临水要写,歌颂友谊要写,相爱的互诉衷情要写,离别的要写,愤怒的也要写--愤怒出生诗人。透过诗歌,我们不仅看到人类历史发展的活生生的记录,还可从中窥探与此相应的人们的心路历程。

亡国之音哀以思,乱世之音怨以怒,治世之音安以乐。千年华夏,中华民族有多少苦难的悲吟,离乱的哀诉,有多少翘盼治世之音的目光?

于今生当治世,我们站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转折点上,心怀中国梦,前程是何等波澜壮阔的美景。看人们安居乐业,我们企业的事业欣欣向荣,我们在幸福地享受着“石化的春天”的咏诵会,心中的感觉如沐春风,心中全是安以乐。我们的诗也应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那样的盛唐气象。但愿年年诗会和春至,春色满园关不住,枝枝红杏出墙来。

远远的街灯明了,我在仰望郭沫若先生诗中那条天上美丽的街市而浮想联翩。

承“石化的春天”之余韵吟成一赋:

    诗坛竞秀度良辰,

    石化华年正应春,

    春意春风春景丽,

    诗情诗画诗味醇。

    余音袅袅廻梁转,

    豪愫殷殷照心陈。

    愿得芳菲长馥郁,

    春晖浩荡普乾坤。

 


信息来源: 
2017-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