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薯锁(散文)¬——陈荣辉

感觉木薯就像被一把钥匙锁住似的,总不能轻易地打开它,每一次接触它总是相当费劲,哪怕被煮熟的木薯带着一张爆开的黄色脸蛋,笑脸迎人,内心却仍是惶恐不安。怕,已努力过,但仍未能完全地打开木薯身上的这把锁—“木薯有毒”。

木薯有毒”,但是,还是有人会吃它,因为人的胆大包天。在过去贫穷的年代,我吃得也不少。源于木薯最主要的用途是作粮食,在热带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木薯是最大的粮食作物。但是,随着日子越过越好了,长大成人的我,对于木薯已开始抱着拒绝的心态,毕竟一想到要吃上木薯,就要抱着“拼命”的心态去吃,注重健康常将“保命”挂在嘴边上的我,情感已不太能接受了。再说了,吃木薯要费的苦功及时间也不少,要防止木薯中毒,在食用木薯前必须对其去皮,后用清水浸薯肉,一般泡一天左右,再加热煮熟,才可放心食用。在讲究效率及速度的年代,木薯的本性让它逐渐处于淘汰的边缘了。

但是,农村里还是随处可见木薯的身影,源于木薯的主要用途是食用、饲用和工业上开发利用。块根淀粉是工业上主要的制淀粉原料之一。世界上木薯全部产量的65%用于人类食物,是热带湿地低收入农户的主要食用作物。作为生产饲料的原料,木薯粗粉、叶片是一种高能量的饲料成分。

今年春节期间回乡下老家,亲人婶指着围墙一角的堆得如小山高的木薯,让我带回家去吃,见我对木薯没有多大意思,想着木薯的“贱种贱生”,一脸不好意思地说,“不想吃,没事,我们也吃不了那么多,到时打成木薯粉喂猪。”听了,笑了,脑海突然想起了从前慢,乡下田间劳作的日子慢慢地过,那些吃木薯充饥的难忘时光,不由自主地拿起了一些木薯放在手上,带回城市的家中。

早已想到,木薯成了闲谈的日子,这一放下,已过了元宵节。

昨天,儿子的同学到家里做客。准备吃饭时,想着现在的孩子啥好吃的都吃过了,开始图喜个新鲜劲。眼角一瞄,给00后作个木薯大餐。说干就干,严格按洗泡程序给木薯解毒后,将其切成了一块块的片状,下油,锅内油烧热,放入蒜粒炒香,倒入木薯进行翻炒,出锅前加入酱油和葱花,饭桌上有了一碟又粉又香的生葱炒木薯,孩子们看了,眼都大了,连连直呼,“好吃!”随之,将未切成片状的木薯切成了圆滚滚的一小截,放进锅里蒸煮,吃进肚子,别有一番风味。但是,此种方式烹煮的木薯,必须沾上白糖才能吃,妈妈常挂在嘴边的,“如果不沾上白糖,直接吃,木薯吃多会醉的,严重还会让人休克。舅就曾吃醉过,醉在田边,幸亏发现得早。”

妈妈说的话,我一直相信的。但是,有时也会忘了妈妈的叮嘱,忘了放糖,直接将木薯放进嘴里下肚了,正想嚷不妙,却发现也没啥大事,我还好好的。于是,我想这应该是当年贫穷的日子,人,太饿了,肚子缺油,导致人的眼睛看到食物都瞎了,尽想把木薯当主食惹的祸。现在,日子亮堂堂的,加入适量的片糖进行调味,吃上了木薯糖水了。还有木薯粉的作用扩大了,木薯粉是淀粉的一种,具有很好的消肿解毒的作用,对于跌打损伤、外伤肿痛、疥疮、顽癣等具有很好的作用。

等等,不能吃多!”“等等,要蘸糖吃!”“等等,这个我不太敢吃……”哪怕木薯已努力改变了那么多,但是,人们对它的爱却从未改变过,有人拒之千里,有人却将其一大口下肚,肚子咕咕作响,“莫愁前路无知己”,也许这才是木薯。

    木薯锁,锁住了多少人的前生,从未解锁!


信息来源: 
201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