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游姑婆山(散文)——梁成武

“昨夜酥雨润秋梢,今上姑婆雾缭绕。风抚云缠千山翠,亦仙亦凡任逍遥。”早闻地处湘、桂、粤交界处的萌渚岭南端的广西贺州姑婆山景区自然风光旖旎,空气清新,是休闲、养生的好去处。丁酉年早春,我们一家子决定游走姑婆山,观光赏景,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在赶往姑婆山的路上,小孙子志志竟突然向我们提出一个原先我们并没有多想的问题:“这个山的名字好奇怪,为什么叫姑婆山,而不叫老虎山?”在大家疑惑之际,他妈妈说,可能与纪念一位很有名的姑婆有关吧。

到了姑婆山后,经过了解,得知姑婆山的由来果然如此。姑婆山,原本叫天堂山,姑婆山的得名与一个凄美的传说有关,而“姑婆”则是当地客家人对年长未婚女子的称呼。传说,隋末唐初,湘桂大地发生瘟疫危害一方,出生于中医世家的青年阿满在未婚妻妙虹姑娘的支持下,决心到常有豺狼虎豹出没的天堂山悬崖峭壁采集灵芝仙草等药为百姓治病。不料,阿满一去杳无音讯,妙虹姑娘思夫心切,只身前往天堂山寻夫,七天七夜过去了,未婚夫没找到,却找到成片的灵芝。她将灵芝采集回来,配上其他草药煮给患病的乡亲服用,使他们解除了病患。乡亲们得救了,但是阿满还是不见踪影,妙虹姑娘继续到天堂山一带年复一年地寻找,她也由姑娘变成了姑婆。后来,妙虹姑婆竟然不见踪迹了,乡亲们到处找她未果。一日,当地一名德高望重的长者梦见仙人,仙人告知他,王母娘娘被妙虹姑婆的行为感动,已将她召至天上,册封为仙姑,叫乡亲们不要再找妙虹姑婆了。乡亲们为怀念妙虹姑婆,遂把天堂山改名为姑婆山,并建仙姑庙拜祭,天堂山的顶峰则仍叫天堂顶。

传说归传说,姑婆山之闻名遐迩,并不在“姑婆”传说之神奇,而在于它的大自然之美,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姑婆山高处远眺,但见五岭逶迤,白云缭绕,银河飘洒。林涧深处,飞禽走兽,流水仙踪,鸟语花香。一片方家老茶园,阳光雨露催嫩芽,品过始知茶是故乡浓。一间九铺香老酒坊,高山圣水出佳酿,赏后深感酒是故乡醇。一处客家方言新石刻,语重心长示儿孙,听着直觉人是故乡亲。一台斗鸡古戏法,你来我往展身手,看着忽生几许情趣来。这里的自然美,环境美,人性美,天人合一的美,犹如人们所向往的桃花源。

姑婆山,如今已经建设成为4A级国家旅游风景区、中国最佳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全国生态文化教育基地,有空闲时光到这里走一走,品一品,或许你会收获不一样的情趣和别样的感受。

信息来源: 
201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