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企业开放展初心

在茂名石化有一项“企业开放日”活动,成为如今茂名石化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品牌活动。多年来,茂名石化以开放的姿态主动纳客,邀请社会公众走进企业一线、感知企业文化,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聚焦,打造出我国石化工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先后获评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工业观光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示范单位。

“开门办企业,开放办企业”是央企属性的必然要求,更是茂名石化主动作为的最好体现。2013年4月,茂名石化迅速落实集团公司要求,以“绿色·奉献·爱心·责任”为主题,正式拉开“企业开放日”的活动序幕,坚持每个月至少一次,常态化开展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带领公众走进“探秘智慧能源”的神奇之旅。

茂名石化规范开放日管理,制定了管理办法,按照“六个一”思路开展活动,即确定一个好主题、设计一条精品路线、编写一套标准解说词、制作一部优秀宣传片、培训一批专业解说员、召开一次座谈会,不断优化参观路线,将露天矿生态公园、茂名石化厂史馆、炼油厂区、化工厂区、研究院、应急救援中心、港口分部、铁运分部等作为参观点,满足各类公众的需求,让公众全方位了解公司的安全环保成就。

2018年,茂名石化在炼油、化工厂区门口,以及炼油和化工净化水装置设立了多个实时环境数据监测公示屏,方便公众更加直观了解厂区环保指标排放情况,实现企业开放“零距离”,不仅时刻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而且消除了企地误会,建立起良好的企地交流与合作。

2019年8月22日,茂名石化举办绿色发展白皮书发布会暨第400期企业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展示近年来绿色发展成果、宣示绿色发展决心。活动当天,茂名石化以微电影、白皮书和明信片的形式,发布了茂名石化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绿色发展成果,媒体记者代表、地方政府领导和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谈了感受,大家纷纷称赞,茂名石化绿色发展成果丰硕,是负责任的企业。

2020年,茂名石化克服疫情影响,先后组织了35批开放活动,其中以“云游茂名石化、感受国企担当”为主题举办4场“云开放”活动,带领公众近距离接触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绿色洁净企业,感受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今年1-7月,茂名石化持续开展开放活动,并创新融入分享责任故事、品牌故事,累计接待社会公众26批1300多人次。

截至目前,茂名石化共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460多期,邀请、接纳社会各界公众进厂参观22000多人次,收集、办理公众意见建议900多条。

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喜欢参与到“企业开放日”活动中,在每一个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公众齐聚“云开放”直播间,人人都变身为茂名石化的“最美代言人”。茂名石化绿色低碳发展成果广受好评,绿色洁净企业、花园式工厂成为社会公众眼中“醉美”风景。

信息来源: 
2022-03-17